[Man吹水台]$33有50GB數據? 拆解誠哥 SoSIM 策略

ManHungTech 2020-10-13 11:45 | 3 香港

SoSIM.png
本來以為百多元的年卡已經好抵玩,每年數十 GB 不用二百元,而最近 3HK 突然推出一張名為 SoSIM 的儲值卡,標榜每月$33 有 50GB 4G 數據,爆數據後還有128kbps無限上網。3HK 成功用價錢製造話題,連身邊不留意儲值卡的朋友都主動問小編,認真厲害。其實 3HK 是否賣大包、開善堂呢? Man 決定為大家分析一下,拆解 SoSIM 之謎,本文純屬吹水性質,Man 沒有收過任何錢。

(儲值卡收費資料只供參考)
 

吸引年卡用戶轉用,增加每年支出

相信 SoSIM 最大吸引之處在於$33 50GB,再加120日 50GB 社交數據、深夜數據。消費者會用這個第一印象與市面上過百元的年卡比較,$33 入手價錢無疑突破心理關口,怎知不小心把每月收費與每年收費概念交換。

仔細留意的話,SoSIM 預設服務組合收費為$33 一個月,並非$33 一年。當然$33 一個月有50GB 數據,已經完勝絕大部分月費計畫,打遍天下無敵手。下次有 sales 打電話向你推銷二、三百元的計畫,記得贈其一句: 人地$33 一個月有50GB,你收檔啦。

言歸正傳,如果用家對 SoSIM 質素滿意而選擇長用的話,電訊商可得收入勝過一般年卡,例子如下:

一般年卡售價為$100-200

SoSIM 每年收費為 $33 x 12 = $396

 

由此可見,SoSIM 的真實性質屬月卡,每年支出接近四百元,而年卡往往為每年二百元以下,因此電訊商可從這群精明的年卡用家中得到更多收入。換個角度,一般年卡平均每月收費為港幣十多元,而 SoSIM 就要$33,這時候前者顯得較為划算,但 SoSIM 的總數據量最多。

至於如何選擇儲值卡,則視乎各位的日常數據用量,如果每個月只用數 GB 的話,還是舊有年卡較適合。

 

強大的現有零售網絡

SoSIM 比一般代理商、MVNO 推出的年卡的優勝之處,在於借助百佳的分店網絡 (目前有十家),遍布港九新界,省卻坐車去鴨寮街一帶格價的 money cost 與 time cost。增值如是,大部分年卡需要到指定地方購買指定贈值券,電訊商門市、便利店不設銷售,然而 SoSIM 的增值券同樣可在百佳購買,方便更多買家。

受到銷售網絡限制,一般的年卡往往的客戶來源是對電話儲值卡有一定認識的人,相對小眾,畢竟並非人人知道何處購買這些比月費 plan 便宜的儲值卡。SoSIM 透過百佳售賣,連樓下師奶也懂得在爆 data 的時候落樓買張卡補充數據,潛在的客戶群大大增加,加上不同網站爭相報導,再次證明以$33 製造話題之威力。

 

收入不被第三方代理商、店鋪瓜分

平日所謂的萬年卡,並非由 3HK 直接推出,由一家叫手提電話直銷中心的代理商以國際萬能卡之名義發行。因此,這些儲值卡及其增值券不會在 3HK 的門市發售,卻由代理商批發給不同店舖零售,例如鴨寮街小店、網店。

解說一番後,重點就是電訊商不能收足儲值卡之售價,假設一張年卡賣$150,代理商、店鋪各佔一部分,落到電訊商手上絕對沒有$150。反之,SoSIM 價錢雖平,但由 3HK 直接發行,然後由百佳銷售,價錢悉數由 3HK、百佳攤分,全為超人旗下公司,100%入誠哥口袋,不得不佩服。

增值如是,肥水不流別人田,如上文所述,僅限百佳增值,同樣100%入誠哥口袋。平日網上增值要由信用卡公司抽佣金,便利店及其他店鋪售賣的增值券就要被店鋪抽佣。

如此銷售模式,3HK 早與同為超人旗下的豐澤試過,可是迴響不算太大。今次 3HK 與百佳合作的 SoSIM 之所以成功 make noise,恐怕非$33 50GB 莫屬。

 

與易賞錢合作

與易賞錢合作絕對為讓人驚喜的地方,就是增值 SoSIM 也可以儲易賞錢積分,順便吸引人精打細算的買家加入易賞錢。近期另一超市以洗腦歌宣傳其會員計畫,氣勢似是蓋過易賞錢,這時候把易賞錢從零售儲分擴張到電訊服務,算是富新意的回擊。

以前增值會以附送額外儲值額,SoSIM 就以積分代替,非易賞錢會員似乎沒有著數。

 

結論: 超抵玩之選,可惜未能 MNP

綜上所述,SoSIM 背後的策略無疑是 3HK 的傑作,表面上以平取勝、打爛市,但背後的策略並不簡單,嘗試在被年卡主導而飽和的儲值卡市場尋找新方向,提升實際收入,的值得其他網絡商借鏡。對消費者而言,$33 一個月有50GB 數據,用 4G LTE 網絡,的確吸引,只可惜不能 MNP 帶號碼轉台。

看過 OFCA 的數據就知道,香港的儲值卡市場比想像中龐大,不少月費合約用戶亦養一兩張儲值卡作後備或工作用途,可見儲值卡市場競爭會更加激烈,逼使各家電訊商渾身解數、各出其謀,得益必定是消費者。
 

作者 Facebook 專頁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