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 App 憑咳聲驗武肺   準確率聲稱高達 98.5%

虎仔 / 馬日山 2020-11-01 11:25 | 網絡消息
01FB.jpg

美國麻省理工的研究員早前在科研期刊《IEEE Journal of Engineering in Medicine and Biology》發表文章,表示他們開發的人工智能模型只要透過咳嗽聲,就能夠分辨出感染武漢肺炎但未出現病徵和健康的人。這個人工智能模型判斷未出現病徵的準確度達 100%,確診武漢肺炎的準確度為 98.5%。

麻省理工研發團隊透過網絡向超過 7 萬名公眾人士收集,利用手機錄音的咳嗽聲音樣本,同時要求提供者填寫他們是否有任何病徵,或者確診武漢肺炎和其他詳情。結果團隊收集了約 20 萬個咳嗽聲音樣本,當中有約 2,500 人確診或未出現病徵。研究人員利用已確診的 2,500 個樣本,配合 2,500 個隨機抽樣的樣本去訓練人工智能模型,然後再進行測試。

人工智能框架會選取 4 個生物標誌,包括咳嗽時的聲帶強度、情緒、肺部和呼吸系統反應、因武漢肺炎而出現的肌肉降解,去判定咳嗽者是否已經染病。團隊現時正開發用作初期篩選的免費手機程式,並且與個別醫院合作,希望能夠擴大咳嗽錄音庫的數據,進一步去訓練人工智能模型。除了可以用於手機,研究團隊認為技術還能夠用於智能揚聲器和智能助理,為用戶作日常檢測。

資料來源:MIT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