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副眼鏡 KO 保安系統   Android 手機人面識別形同虛設

虎仔 / 馬日山 2021-01-30 02:47 | 網絡消息
現時不少智能手機都提供生物識別認證功能,除了可以用作手機解鎖,同時亦用於登入帳號和確認消費交易等之上。最近中國清華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轄下的瑞萊智慧 RealAI 團隊進行了一項研究,發現多款智能手機的人面識別系統,單憑一副特製的眼鏡就能破解。
 
02FB.jpg

瑞萊智慧 RealAI 團隊透過對抗樣本攻擊,成功破解了 19 款 Android 手機的人面識別解鎖系統,還有十多款金融和政府服務類手機程式。團隊首先以不同途徑取得被攻擊者的相片,然後利用經人工智能演算法產生,眼部區域的特殊花紋干擾圖案。將圖案彩色列印和剪裁後,再貼在一副眼鏡框上,測試人員只要戴上該特製的眼鏡,然後面向手機就能完成破解。
 
0130-2c.jpg

今次瑞萊智慧 RealAI 團隊測試了 20 款手機,除了 iPhone 11 外,其餘 19 款 Android 手機均在 15 分鐘內被破解。這批 Android 手機包括了市場排名前 5 位的中國手機品牌,由低階到旗艦型號都有,其中一款更加是某品牌在去年 12 月發表的最新旗艦型號。瑞萊智慧 RealAI 團隊除了破解手機的人面識別系統,同樣手法亦成功通過了政府服務和金融類手機程式的人面識別系統,甚至成功冒影機主完成網上銀行開戶程序。


 
資料來源:cnbeta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