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卡實名制度 Q & A!太空卡最後購買攻略 + 呢日之前要盡買!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2021-06-01 20:34 | 網絡消息
政府今日宣佈,電話卡實名登記制度經已落實,意味住太空卡末日已到。有關實名登記制度的詳情,包括幾時開始、登記上限多少,在上一篇文章中,版主已經同大家提及到,按這裡可以了解更多。不過,有不少朋友對這個實名登記制度,仍然抱有不少疑惑,例如又第一階段又第二階段,之後又 360 日,好混亂。而如果平時用開太空卡的你,又有甚麼要注意?下文版主就會進一步同大家拆解迷思。

FB.jpg

政府提到實名登記制度會在 9 月 1 日起分階段進行,會有第一階段以及第二階段,基本上大家可以無視第一階段,因為與大家無關,而是關網絡商的事。政府會給半年時間網絡商,為實名登記系統作出準備,至於怎樣準備,就不用大家煩惱。

大家最需要知道的,是第二階段。首先有兩個日期你要知道:


2022 年 3 月 1 日
由這一日開始,所有新的用作人對人溝通的電話卡(包括新的預付儲值卡及上台月費服務),都要先實名登記才可啓用。

2023 年 2 月 23 日
無論是新舊儲值卡用戶,都需在這一日之前完成實名登記程序。

太空卡正式玩完

多謝政府推出電話卡實名登記制度,太空卡終於正式玩完。以往不少用戶可能公司需要,可能自己搞一些小生意,又甚或乎可能純粹開多幾張太空卡,攞著數,去到下年 3 月 1 日起,基本上可以叫做玩完。但講到太空卡,相信有不少人有很多疑問。

001:是否需要預先購買大量太空卡?
因為 2022 年 3 月 1 日起購買新卡才需要實名,那是否可以在 2022 年 3 月 1 日之前,購買大量太空卡,就可以一直使用直至 2023 年 2 月 22 日呢?這個說法並不正確。

版主向業界人士了解過,原來關鍵日期是 2021 年 9 月 1 日。應該這樣說,2021 年 9 月 1 日是一個界線:

在 2021 年 9 月 1 日前推出市面的儲值卡,可以去到 2023 年 2 月 23 日才實名,期間沒有實名都可以照用。

在 2021 年 9 月 1 日之後市面上所賣的,均是新卡,可用到 2022 年 2 月 28 日,之後要進行實名,才可繼續使用。情況就跟 2022 年 3 月 1 日後買卡的「新客戶」一樣。

亦即是說,如果你想一直用太空卡至 2023 年 2 月 23 日,就要在 2021 年 9 月 1 日之前,大量掃貨,當然你亦要留意你手上太空卡的最後開卡日期。

SIM.jpg

002:購買外國卡是否需要實名?
若果購買本地儲值卡,固然需要跟足政府的電話卡實名登記制度的指示去做,然而卻無法監管到外國卡,即是如果你張儲值卡是從外國購買,就只會按照當地的措施去辦,如果當地沒有實名制度,就可以免實名在香港使用。不過,外國卡就算可以在香港用到,價錢都較本地卡貴,例如你在英國的 3UK 卡,都一樣在香港用到,不用實名,只要你不怕貴,就可以免實名。

003:有沒有方法打破每個網絡商可登記儲值卡上限?
政府放寬每個網絡商可登記儲值卡上限,由原定的 3 張提高至 10 張,不過若果你覺得,10 張都是不夠用的話,有沒有方法可以打破每個網絡商可登記儲值卡的上限?有!大家是否還記得,版主曾經介紹過 Lucky SIM 推出了月費 Plan,因為性質屬於「上台」,所以可以無限任開電話號碼,月費最平 $8 起。當然,實名就一樣要有,但至少可以無限開新號碼,對於有好多電子裝置或者需要好多儲值卡的的士司機,這也許是個另類選擇。

最後,若果大家還有更多關於電話卡實名登記制度,或者有東西想跟版主們討論,我們明天下午 1:30 會在 Clubhouse 開 Room 討論,到時歡迎大家上來大家傾一傾。

按這裡有 Clubhouse Room 連結(連 Invitation)

unnamed.jpg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