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Google、Microsoft 聯手   全面支援 FIDO 無密碼登錄標準

虎仔 / 馬日山 2022-05-06 11:19 | 網絡消息
以用戶名稱和密碼登錄的方法由來已久,但保安效能一般,網站資料庫被入侵、網絡釣魚詐騙、惡意木馬程式等都令用戶的帳號密碼外洩,儘管近年科技界鼓勵使用兩步驟身份認證系統,但普及程度並不理想。昨日 Apple、Google 和 Microsoft 三大巨頭罕有聯手,宣佈要在一年内支援無密碼登錄。

跨平台跨裝置支援 FIDO 標準

在 5 月 5 日世界密碼日,Apple、Google 和 Microsoft 透過 FIDO 聯盟發聲明,表示會全面支援 FIDO 的「無密碼登錄」標準,未來網民在不同平台或裝置登入網站時,都毋須輸入傳統密碼。FIDO 聯盟致力推廣身份認證和生物識別等技術的標準規範,三大科技巨頭將會在未來一年内將「無密碼登錄」功能,以跨平台和跨設備方式實現。

利用手機登入網站

FIDO 聯盟「無密碼登錄」標準是點對點的登入選項,用戶毋須使用傳統的密碼,取而代之是以他們最常使用的裝置進行驗證,期間可以透過指紋或面部識別、PIN 密碼、SMS 短訊認證等進行。簡單來說,網民要登入網站,只需利用手機或其他裝置解鎖即可。一旦用戶的手機或裝置遺失和損壞,只要將備份到網上的密鑰同步到新機,完成登入後就可以重新使用。

0506-3b.jpg

0506-3a.jpg


資料來源:Apple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