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壓倒性通過   數碼產品統一採用 USB-C 充電

虎仔 / 馬日山 2022-10-05 10:28 | 網絡消息
03FB.jpg
醞釀多時強制數碼裝置廠商使用 USB Type-C 充電的法案,昨日(10 月 4 日)終於在歐洲議會進行表決,結果以 602 票贊成 13 票反對下,壓倒性多數通過議案,在歐盟地區發售的數碼產品在 2024 年底起需統一使用 USB-C 充電規格。

2024 統一用 USB-C

歐盟會給予兩年時間予手提電話、平板電腦、相機、無線耳機、頭戴式耳機、耳塞、可攜式揚聲器、手提遊戲機、電子閱讀器、鍵盤、滑鼠和導航系統,上述產品要在 2024 年底或之前使用 USB-C 充電規格,至於體積太小的健康追蹤器和運動器材則可獲豁免。此外,議案還規定消費者在購買數碼產品時,可以選擇是否要搭配 USB-C 充電器。

消費者買機可選不配充電器

至於流動電腦亦要改用 USB-C 充電,但限期則定在 2026 年初。法案生效後預計每年可為歐盟 27 國的 4.5 億人節省至少 2 億歐元,並且減少超過 11,000 噸電子垃圾,歐洲議會表示這是對消費者和環境的一大勝利。除了慳錢和減廢,統一使用 USB-C 亦有助提升充電和傳輸效率,前者最高為 100W,後者則為 40Gbps。

新法規有利有弊

有分析指統一採用 USB-C 充電規格會為 Apple 帶來衝擊,因為 iPhone 至今仍然採用 Lightning 充電,議案通過會逼使 iPhone 和 iPad 改用 USB-C;不過亦有聲音指法案會窒礙科技發展,憂慮廠商在開發新的充電和傳輸技術後,由於議案所限而無法向歐盟市場提供,令當地消費者被邊緣化和變得落後。

1005-3b.jpg

資料來源:thelocal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