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巴打用 ChatGPT   成功擊潰假冒 Smartone 詐騙網站

虎仔 / 馬日山 2023-05-15 12:45 | 網絡消息
0515-6e.jpg
相信不少網友都有收到過疑似詐騙短訊,當中不少涉及假扮成電訊服務供應商,早前有網民在高登討論區分享,他如何利用 ChatGPT 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成功擊潰假扮電訊商 Smartone 的釣魚網站,更令到騙徒的網站終止運作。

高登巴打出手

該名高登巴打名叫「本末島智」,他早前收到了一個假扮 Smartone 發出的積分到期短訊,要求收訊人盡快登入網站將積分兌換禮品。「本末島智」點擊打開短訊內的連結,確認是收集用戶名稱、電話號碼和密碼的釣魚網站,由於他認為單純向瀏覽器或防毒軟件回報和封鎖,對騙徒太過仁慈,於是決定親身上陣採取行動。

善用 ChatGPT

 「本末島智」在討論區分享利用 ChatGPT 幫忙編寫網頁,再安排在釣魚網站每秒輸入 10 次登入帳號和密碼資料,而相關資料是他特別指定 ChatGPT 生成,令騙徒較難分辨真偽。「本末島智」表示 ChatGPT 最初認為他動機可疑,直到他解釋是為了打擊釣魚網站,最後 ChatGPT 終於出手相助,在執行人工智能編寫的網站和輸入生成的登入資料後,成功搞亂了釣魚網站的資料庫,騙徒似乎意識到遭到反擊,最後終止了網站運作。

「本末島智」的舉動獲得不少高登巴絲打大讚,但這名為民除害的巴打亦特別提醒其他網民,千萬不要亂學去騷擾正當網站,因為有機會觸犯法例被捕。

0515-6a.jpg
▲ ​類似的詐騙短訊相信不少網友都收到過

0515-6b.jpg
留意網址和網頁,刻意扮成 Smartone 欺騙網民

0515-6c.jpg
由 ChatGPT 編寫的網頁代碼

0515-6d.jpg
網站終止運作,高登巴打成功擊潰釣魚騙徒

資料來源:hkgolden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