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dragon 8 Gen 4 代工商   傳 Samsung 良率不佳被踢出局

虎仔 / 馬日山 2023-06-01 12:30 | 網絡消息
0601-2a.jpg
日前 ARM 發表了新一代 Cortex-X4/A720/A520 CPU 架構,將會是 2023 和 2024 年 ARM 處理器的主力,而 Qualcomm 下一代 Snapdragon 8 Gen 4 亦會採用上述 Cortex-X4 超大核,並且升級採用 3nm 製程技術。

傳聞有兩個版本

曾經有傳聞指 Snapdragon 8 Gen 4 將會有兩個版本,分別由台積電和 Samsung 代工,同樣採用 3nm 製程等細節會有所不同。台積電代工的版本會採用 N3E 技術,亦即是台積電第二代 3nm 製程,相比起 N3 製程的成本更低,除了 Qualcomm,還有 AMD 和 NVIDIA 等公司都會大規模採用。至於 Samsung 代工的版本會採用他們的 GAP 技術,同樣為第二代 3nm 製程,比起第一代 GAE 低功耗技術更佳。

Samsung 被踢出局

不過最新流傳的消息卻指 Samsung 已經被踢出局,Qualcomm 未有考慮成本較低的 Samsung 方案,Snapdragon 8 Gen 4 只會交由台積電代工。Samsung 被放棄的原因據說與他們的 3nm 技術良率不足有關,儘管 Samsung 去年年中就聲稱量產 3nm 工藝,但第一代 GAE 就只有少部分礦卡晶片使用,而第二代 GAP 工藝因為良率還未到達大規模量產的水平,故此 Qualcomm 只有放棄。

資料來源:cnbeta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