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 5G 網速虛假陳述   韓國三大電訊商被罰款 2 億港元

虎仔 / 馬日山 2023-06-09 13:38 | 網絡消息
0609-5a.jpg
韓國作為全球首個推出民用 5G 網絡的國家,至今 5G 網絡發牌已經 4 年,外界一直認為韓國擁有很好的 5G 網絡,然而早前當地 3 大電訊網絡商都被指 5G 網絡速度誤導,因為在廣告上作虛假宣傳而被重罰。

網速只有宣傳的 3%

報導指韓國反壟斷監管機構於 5 月底向當地 3 間電訊網絡商罰款,合共 336 億韓圜(約 2.02 億港元),監管機構指 3 間電訊商 SKT、KT 和 LG Uplus 在廣告中誇大了 5G 網絡的速度,他們聲稱用戶能夠體驗 20Gbps 的網速,但實際的平均下載速度只有 656Mbps 至 801Mbps 之間,為聲稱網速的 3% 至 4% 左右。

與 mmWave 投資額有關

原來電訊商對網速的陳述並非全無根據,理論上是能夠達到 20Gbps,但只有在 5G mmWave 頻段才能實現。3 間電訊商在 2018 年獲批 5G 牌照時,承諾興建至少 15,000 個 mmWave 基站,但 KT 和 LG Uplus 至今只興建約數量的一成,而 SKT 亦只得數千個。電訊商不願意投資於 mmWave 的原因,是因為韓國的28GHz 頻段擁有極快的網速,但訊號和覆蓋均非常差,而且成本相當高,導致要大量投資才能達成目標。

罰款結果適得其反

報導提到韓國反壟斷監管機構期望透過罰款施壓,但結果適得其反,3 大電訊商在繳交罰款後都決定將 5G mmWave 牌照交還政府,直接放棄興建 mmWave 基站。有指韓國為了抗衡這 3 家電訊商,或者會要求當地財團韓華出手,成立第 4 家電訊商加入競爭。

資料來源:cnbeta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