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信辦公佈新規定   AirDrop 等離線分享功能需實名制保存用戶資料

虎仔 / 馬日山 2023-06-10 11:30 | 網絡消息
0610-1a.jpg
AirDrop 和 Nearby Share 功能讓手機用戶可以在近距離,傳送相片、影片和文件等檔案,使用起來相當方便快捷。《華爾街日報》報導指中國計劃收緊使用上述功能,並就毋須聯網就可向附近裝置發送文件、圖像和數據的無線技術作出規管。

針對 AirDrop 等服務

報導指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於 6 月 6 日發佈《近距離自組網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的公開徵求意見書,新規定將會針對在毋須連接互聯網下,向附近多個設備即時發送文件、圖像或其他數據的無線技術進行管控。外國媒體認為文件沒有點名任何服務,但明顯是針對 Apple 的 AirDrop 和其他同類功能和服務。

實名制加保存紀錄

上述草案中提到近距離自組網資訊服務提供者上線,具備輿論屬性或社會動員力的新技術、新應用、新功能,應該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安全評估。草案亦指民眾使用上述服務,亦必須向服務供應商註冊其身份的詳細資訊,換句話說,未來中國手機用戶必須以實名制方式才能夠使用 AirDrop、Nearby Share 等功能。

服務商需主動檢舉

報導引述草案的規定,近距離自組網資訊服務供應商需要保存有關紀錄,並且在發現任何違法或不良資訊時,向網信辦等有關部門檢舉。草案的公開意見諮詢期為 7 月 6 日,但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未有說明相關規定何時正式生效。有上海律師事務所的律師表示根據現時草案列明的規定,當政府以安全為由提出要求,營運商需要交出使用上述服務發送資訊的用戶資料,包括電話號碼、身份及其他資訊。

0610-1b.jpg

資料來源:RTI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