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MA 公佈全球智能電話用戶人數

虎仔 / 馬日山 2023-10-15 09:34 | 網絡消息
1015-1a.jpg
由流動通訊業界和相關公司於 1995 年成立的 GSM 協會(GSMA),日前公佈最新 2023 年度流動互聯網連接報告,揭露全球總人口的 55%,約 43 億人擁有智能電話。報告又提到使用流動上網的用戶數目為 46 億,當中有 40 億通過智能電話上網。

地區差異嚴重

GSMA 的報告亦揭示了地區之間的差異和流動上網的普及度,69% 北美、東亞和亞太的智能電話用戶使用 4G 裝置,但大部分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用戶仍然依賴 3G 連線,而中東和北非則有三分一流動上網用戶在使用 3G 網絡。較讓人意外時全球有 34 億人至今還未能流動上網,GSMA 的報告指全球住在有流動寬頻覆蓋,但沒有使用的佔 38%,當中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和南亞地區,分別有 59% 和 52% 人口沒有上網。

6 億人以功能手機上網

報告還提到一項有趣的現象,全球人口中約 8%,相當於 6 億人至今透過傳統功能手機連接上網。GSMA 認為窒礙流動上網擴展的因素,包括數碼技能、教養、安全問題以及有否用戶相關的內容,上述種種都阻礙智能電話用戶充分利用其裝置存取網路。

弱勢社群較受影響

GSMA 總幹事 Mats Granryd 指,無法連線上網剝奪了數十億人獲得重要服務和創造收入的機會,對於較貧窮、教育程度較低、農村和女性用戶的影響尤為嚴重。這些弱勢群體將進一步受到生活費用危機和氣候相關緊急事件越趨增加的影響,GSMA 呼籲加快數碼包容性和打破障礙,阻止數碼落差進一步擴大。

資料來源:gsmarena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