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話齊傾] Qualcomm 玩自我踢爆!多核心 CPU 未必勁?

Keith Yim 2013-07-25 22:01 | 網絡消息
版主 Keith 作了一個小統計,只要實測手機文章,有「跑分」兩個字做標題,網友必會 Click 爆入去睇!而在電器店裡,版主亦很容易聽到 Sales 們用四核心處理器,好過雙核心手機,簡易解釋手機的效能。到底,這個說法是對的嗎?智能手機處理器大廠 Qualcomm 最近出版了文章,本來推銷自己的 Snapdragon 800 處理器,字裡行間,卻暗串對手推八核心處理器,未必等於高效能,更道出了 CPU 核心數目,跟品質沒大關係!但最好笑係,Qualcomm 也是用低效能四核來幫手機廠推中低檔手機!有口話人,無口話自己!?網友點睇呢?


//timgm.eprice.com.hk/hk/mobile/img/2013-07/25/52624/keithyim_1_4247_36daacfe1b01f11850bf0e8a1d73257f.jpg


為推 Snapdragon 800 處理器 Qualcomm 玩自我踢爆?

版主 Keith 最近收到 Qualcomm 的新聞稿,內容提及一篇由 Qualcomm 行動運算行銷副總裁 Tim McDonough 撰寫的文章。他用智能手機處理器,有時數目「少」反而比較好為題,說明 Qualcomm 今年第三季起推出的 Snapdragon 800 是最好的手機處理器。他用了同門上一代 Snapdragon S4 Pro 作比較,兩款處理器的核心數目相同 (四核心),但擁有全新架構的 Snapdragon 800 處理器在效能方面則顯著提升 170%。最爆的, Tim McDonugh  似乎用例子,暗串三星。他用了提升汽車效能的方法作比喻,有人會考慮盲目在車上裝八顆引擎,最後可能其他零件組不配合,令汽車效能不會提升好多。八個引擎?令人很容易想到,他暗指用在 Galaxy S4 3G 版的 Exynos5 處理器,以八核心自居,但效能比起四核心手機,未算提升得好多。

//timgm.eprice.com.hk/hk/mobile/img/2013-07/25/52624/keithyim_1_4247_a9a11024e499fb255562eec742abc741.jpg
▲ Snapdragon 800 處理器,是 Qualcomm 效能最強的 CPU,令手機可以播到 4K Ultra HD 影片。

//timgm.eprice.com.hk/hk/mobile/img/2013-07/25/52624/keithyim_1_4247_c35913576c22c87de7faaf8073c8ad06.jpg

▲ Sony Xperia Z Ultra 會是香港首批使用 Snapdragon 800 處理器的手機。

 Tim McDonough 的例子,令版主想起 Samsung 的Exynos5 Octa「八核」CPU 笑話,連三星香港在手機體驗日裡,最後也改口說是「4+4」核心才是!版主覺得,Tim McDonough 說的很有道理,但 Qualcomm 也很好嗎?新推出的 Snapdragon 200 四核心處理器,效能事實上及不上同廠的 Snapdragon 400  雙核心處理器。大家可以看看使用 Snapdragon 400 雙核心處理器的 Samsung Galaxy S4 mini 評測裡的跑分比較表裡,與 Snapdragon 200 四核心的 HTC Desire 600 相比,雙核心跑分好過四核心,就知「四核」與「雙核」在效能層面,是存在謎思。

//timgm.eprice.com.hk/hk/mobile/img/2013-07/25/52624/keithyim_1_4247_d232e5bcc05fb8d0892f127cf3a841aa.jpg
▲ Samsung Galaxy S4 3G 版本,起身以使用八核心處理器作賣點。香港三星算係咁,一直在官方途徑也是說 4 +4 核,正確地說明了 Exynos5 Octa 處理器的真實設計。

Qualcomm 明知大道理,也這樣造出雙核比四核 CPU 優勝的產品,或多或少,是方便廠商 Sell 手機。版主很常收到由官方提供的資料,只會提及處理器有多少核心,但用什麼品牌、什麼型號也沒提及。普通用家,很易跌入「八核」一定好過「四核」、「四核」又一定好過「雙核」的陷阱。其實,Qualcomm 暗串對手的同時,自己也不是好人吧!iconiconicon


//timgm.eprice.com.hk/hk/mobile/img/2013-07/25/52624/keithyim_1_4247_14875c0405671ec62ecc7b3211b1587f.png
▲ 版主最近收到 Huawei G525 手機的資料,寫明是用高速四核心處理器,但實情是用了 Snapdragon 200,之前我們介紹亦指出,跑分成績普通,居然跟兩年前的 Samsung Galaxy S2 差不多。四核心處理器,也有快與慢之分架 !
 
Qualcomm Tim McDonough 的原文
智慧型手機處理器:關鍵在於核心品質而非核心數目

作者:高通行動運算行銷副總裁Tim McDonough

多就一定比較好嗎?對行動處理器而言,有時「少」反而比較好。

若想大幅提升處理能力,最快的方法就是在單一晶片上置入更多核心,如同增加電腦的「大腦」,聽起來似乎很合理,因為如果一個大腦運作得好,八個大腦同時運作想必一定更棒。然而,核心的效能也必須將納入考量。舉例來說,當參加一個糟糕的會議時,許多頭腦不清楚的人試圖拋出想法來解決棘手問題,只會使會議更加沒效率。

對行動處理器而言,應該關注如何打造效能強大的核心,而非一味增加晶片的核心數量。經過測試後,再決定能發揮最強效能的核心數量。以下圖表是美國高通技術公司旗下兩款四核心行動處理器的效能比較表,左方為去年推出的Snapdragon S4 Pro處理器,右方則是高通最新Snapdragon 800系列處理器。

兩款處理器的核心數目相同,但擁有全新架構的Snapdragon 800系列處理器在效能方面則顯著提升170%。

若以改裝汽車為例,駕駛在提升汽車效能時,並不會盲目的在車上安裝八顆引擎。反之,會考量所需的效能和行駛里程數來選擇最合適的引擎。同樣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引擎的重要性無庸置疑,但也僅是車子的一部分。打造一部效能絕佳的好車需要許多品質優良的零組件。

若用相同的概念來檢視行動處理器,CPU只佔高通Snapdragon晶片的15-20%,其餘的部分則由其他重要零組件組成,包括高效能的GPU、DSP、以及LTE數據機等。由於所有的零組件都整合在單一晶片上,當它們一起緊密運作時才能創造最佳效能,並帶給使用者更多令人驚艷的功能,例如與快門同步的相機感應器、超高畫質的影片截取和播放、7.1立體環繞音效、以及高達150 Mbps的高速LTE-Advanced網頁瀏覽。若想進一步了解高通Snapdragon 800 系列處理器的強大功能,請參考 //www.qualcomm.com/snapdragon/processors/800


網友你又點揀機?

我知道 ePrice 網友,高手雲集,大家揀手機,又會最留意那一部份?大家可以用 ePrice 會員系統或 Facebook 回應,討論一下吧!
1) 買機是外型主導!?
2) 手機效能一定要考慮!?
3) 影相、音樂、防水,才是最重要?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