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11 功能大釋放!三星手機升級 OneUI 3 最全面介紹

DanielTangHK 2020-12-24 02:52 | Samsung
One UI 3 伴隨着 Galaxy S21 系列正式發佈,三星率先於 Galaxy S20 系列上適配。那麼究竟 One UI 3 有甚麼特別呢?今次小編就跟大家全面介紹 One UI 3 的新功能。


one ui 3.jpg

Galaxy S20 系列是最早收到 One UI 3 的手機,在小編的 S20 Ultra 上,更新的檔案達 2084.02 MB,版本編號是 G9880ZHU2CTL3,附帶 11 月 1 日的安全性修補程式級別。

One UI 3 主要是針對視覺設計如圖標、動畫和背景等進行調整,特別是主螢幕和快速面板。在性能方面,One UI 3 增強了動態記憶體分配和限制背景活動,從而提升應用程式的運行速度及減少耗電。今次的升級可以分為「客製化」、「新增功能」及「手機權限管理」三部分。


客製化

客製化功能方面鎖定螢幕和 Always On Display 佔了很多。動態鎖定螢幕除了舊有的五款種類外,還新增了狗、貓、植物、甜點和「特別」。而鎖定螢幕上,也新增了數位健康的小工具。在螢幕牆紙設定中,可以透過輕按畫面進行預覽。
 
除了鎖定螢幕外,One UI 3 新增了通話背景,可以在通話時顯示背景圖片或影片。而三星瀏覽器也加入了重新排序和鎖定頁面功能。Bixby Rountines 則新增了指令,在「如果」指令中,新增了 時段、NFC 標記、收到某人的訊息或收到帶有關鍵字的訊息,而「則」的後續指令則增加了通知(開關勿擾模式)、電池(省電模式)等等。
   

新增功能

主螢幕和鎖定螢幕
現時可以透過長按主螢幕的應用程式圖標來添加小工具,並可以透過按兩下主螢幕或鎖定螢幕來關閉螢幕。而在 One UI 3 的鎖定螢幕上,只要按下時鐘,可以看到日曆、天氣和音樂等的小工具。
   
電話和聊天
在通訊類軟件方面,Samsung 加入了 Android 11 的回覆泡泡功能。「聯絡人」中可以一次過編輯多個連結聯絡人,也可以快速刪除重複聯絡人。聯絡人垃圾桶的期限從 15 天延長到 30 天。而在「訊息」也添加了垃圾筒,最近刪除的訊息可以儲存 30 天。
   
圖片和影片
三星改善了相機自動對焦和自動曝光,縮短了拍攝的時間。「媒體瀏覽器」中,可以最多把相簿拉到每行 28 幅相片,而搜尋功能也新增了很多分類。相簿預設是編輯相片而非新增副本,需額外儲存,但是支持已編輯圖片後一鍵回復到原始版本。
 
設定
- 設定的更改了設計,三星帳戶將顯示在頂部,設定主頁也新增了主螢幕設定。設定搜尋功能也新增了關鍵字和 Hashtag。而快速設定面板按鍵減少了 Edge lighting,而每頁也只會顯示 12 個按鍵
 
三星鍵盤
三星鍵盤則是增加到 370 種語言,並能自動識別驗證碼。輸入文字表情符號時也會出現表情符號或 sticker 的建議。鍵盤在輸入網頁和電子郵件地址時會提供更大的空白欄位。而鍵盤設定也自動排位。

Screenshot_20210113-232337_Chrome.jpg
▲三星鍵盤能自動識別顏文字

生產效率
One UI 3 簡化了很多功能或加入自動化的功能。系統會根據用戶日常生活和使用模式推薦新的日常行程。而 Bixby Routines 提供了一個設定,可以一鍵回復到行程運行前的狀態。三星瀏覽器也可以選擇隱藏狀態列和導航列以及快速翻譯網頁,系統也會將提示封鎖發送過多彈出式視窗或通知的網站。

在「我的檔案」中,的新增可以修改主頁的顯示功能和選擇 Cloud Drive 檔案,而在「分析儲存空間」可以刪除緩存檔案。在「日曆」中月份清單中,開始時間開始的活動同整合一起顯示。在 Samsung DeX 中,將會沿用手機應用程式的圖示佈局,並在手機的導航列上可以快速開啟觸控板。
   

手機權限管理

最後,One UI 3 改善和新增了不少關於私隱和權限的功能。新的「數位健康」新了駕駛使用情況和每週的螢幕開啟時間變化。在「協助工具」中,新增了個人化推薦,會因應手機情況提出建議。而三星鍵盤也可以在 TalkBack 關閉時讀出用家輸入的文法。

在 Android 11 中,用家可以容許一次性獲取麥克風、相機或位置權限,長時間未使用的應用程程式也會自動撤消所有權限。在權限彈出畫面也再不會出現「一律允許存取位置權限」。若需要一律允許存取位置權限,用家需要自行到設定應用程式權限開啟。
   
 
除了三大更新後,One UI 3 也有少部分調整,在「時鐘」中,當鬧鐘響起時,將會讀出時間和預設名稱。 Dual Messenger 的應用程式也無法再直接存取 SD 卡檔案,用家需要在媒體瀏覽器或我的檔案中選擇檔案,點按「共享」,然後選擇該 Dual Messenger。Wi-Fi Direct 也將無法傳輸檔案,需改用 Nearby Share,但可正常接收檔案。最後, Smart View 無法再連接至 Chromecast 而需改用 Google Home。


現時 One UI 3 已推送到 Galaxy S20 系列及 Galaxy Z Flip 4G,並將於一月推送至 Galaxy Note20 系列 及在二月推出到 Galaxy Tab S7+ 5G 及 Galaxy Z Flip 5G  上。今次 One UI 3 加入了不少 Android 11 的新功能,各位網友又對新 UI 的功能滿意嗎?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