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八大旗艦相機盲測網友投票!結果大跌眼鏡 呢個品牌手機奪冠項目最多 贏三星、Apple

Jason 2022-11-29 18:47 | Samsung
2022 年市場上推出了不少旗艦手機,而 ePrice 版主們之前選了其中 8 款,拍下了一些相機成像給大家做個盲測,看看大家喜歡哪部手機的成像多一點,而我們亦事前先把每張照片的 EXIF 資訊移除,並將順序打亂,讓網友無法分辨照片是哪部手機拍的。而現在結果終於出爐!到底哪部手機最得網友歡心呢?我們立即看看投票結果吧!

2022 年度旗艦智慧手機拍照盲測 八大品牌機種你最喜歡誰?

八大旗艦手機相機盲測網友投票結果

ePrice 台灣站日前挑選了八大旗艦手機,為大家進行手機拍照盲測。而這篇文章中我們會公佈盲測投票結果,看看在各測試場景入面,前三名是哪幾部手機,這樣大家可以更加容易了解,哪款手機在特定的拍攝場景中有優勢。另外,我們也會在文內附上每一部手機的成像原圖,並公佈每張照片是由哪部手機拍攝。

八大旗艦手機包括:Apple iPhone 14 Pro Max、ASUS ZenFone 9、Google Pixel 7 Pro、OPPO Find X5 Pro、三星 Galaxy S22 Ultra、Sony Xperia 1 IV、vivo X80 以及小米 12 Pro。

而我們一共在 10 個測試場景進行盲測,當中包括:
 
001: 標準鏡頭戶外
002: 超廣角鏡頭戶外
003: 標準鏡頭高反差
004: 標準鏡頭室內食物
005: 標準鏡頭一般夜間
006: 標準鏡頭超級夜景
007: 望遠鏡頭 3X 變焦
008: 望遠鏡頭 10X 變焦
009: 主相機人像
010: 前相機人像

盲測投票結果如下表:



三星、Apple 不敵國產品牌?OPPO Find X5 Pro 在 4 個場景奪冠

從結果中我們可以見到,在 10 個測試場景當中,OPPO Find X5 Pro 居然在 4 個場合中取得第一名,分別為標準鏡頭戶外拍攝、標準鏡頭一般夜間拍攝、望遠鏡頭 3X 變焦拍攝以及前置相機人像拍攝,可見 OPPO Find X5 Pro 無論在標準、變焦以及自拍鏡頭,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

而三星 Galaxy S22 Ultra,則在 3 個場合中取得第一名,分別為超廣角鏡頭戶外拍攝、標準鏡頭高反差拍攝以及望遠鏡頭 10X 變焦拍攝,若果你對超廣角鏡頭有要求,或者需要透過變焦鏡頭拍攝較遠的景物,三星 Galaxy S22 Ultra 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最意想不到的是,ASUS Zenfone 9 亦都佔了 2 個第一名,在標準鏡頭室內食物拍攝以及主相機人像拍攝上,都比較得網友歡心,但反而兩大巨頭 iPhone 14 Pro Max 以及 Google Pixel 7 Pro,竟然沒有一個範疇獲得第一名,不過其實都比較容易猜到,畢竟 iPhone 一向都是穩打穩扎,表現比較平均,沒有哪個地方比較特別出眾,但比較適合大眾用家簡單使用。

eprice_1_8842e3c2dc2296943007a0aaf5f13c11.jpg

OPPO Find X5 Pro 比拼七大旗艦

經過一番投票,OPPO Find X5 Pro 眾望所歸成為最多項目取得第一名的手機,在八大旗艦之中突圍而出。以下我就精選這部手機奪冠的項目,再比較同一場景其餘七部旗艦的成像,讓大家看看 Find X5 Pro 表現是否真的如此出眾。

標準鏡頭戶外日間拍攝
若要挑一個大家用手機最常拍照的場合,大概就數日間戶外拍攝了,而這個場合也是各品牌手機最容易發揮的地方,基本上大家都拍得不錯;網友經常說「晴天無爛機」原因就是如此。不過這一次的盲測投票中,有兩部手機得票表現最好,其中編號 G 的手機以 496 票拿下冠軍、編號 B 則以 447 票的細微差距居於第二,現在答案揭曉,這兩款手機分別是 OPPO Find X5 Pro 以及 Xiaomi 12 Pro。

從結果來看,網友更傾向喜歡對比較高、顏色更為鮮明的戶外風景照,OPPO Find X5 Pro 拍出的照片就具備這種特性,看起來更為立體;另外 Xiaomi 12 Pro 的風景照整體呈現明亮鮮豔的色調,也是很多網友喜歡的口味。




▲ 標準鏡頭戶外日間拍攝原圖

標準鏡頭一般夜間實拍
我們針對夜間場景設計了「一般夜間實拍」與「超級夜景實拍」兩個測試環節,「一般夜間實拍」是讓每一款手機在不開啟專屬夜間模式之下拍攝夜景照,結果得票最高有兩款手機,分別是 OPPO Find X5 Pro 以及 vivo X80,兩機的得票比例差不多。實際看相片,就能知道為何網友青睞這兩款手機,它們用一般自動拍攝拍出來的夜景照就很明亮,簡直跟其他品牌的夜景模式差不多,而其他品牌的照片亮度就稍微低一點。


  ▲ 標準鏡頭一般夜間拍攝原圖
 
望遠鏡頭 3X 變焦實拍
現在旗艦智慧手機的相機普遍都有配備望遠鏡頭,有些甚至還有不只一個,因此它們的望遠拍攝畫質也是大家比較感興趣的部分。我們這一次同樣使用 3X 的中距離望遠以及 10X 的遠距望遠進行盲測,在 3X 望遠部分以編號 D 的 OPPO Find X5 Pro 拿下盲測冠軍,它的票數與第二跟第三名都有一定程度的差距。

從結果來看,大多數網友其實對於畫面的顏色表現更為敏感,反而較不注重細節表現;而這裡 OPPO Find X5 Pro 的高飽和度與對比度照片就有優勢;而第二名與第三名的 Pixel 7 Pro、iPhone 14 Pro Max 就在細節畫質上有高水準表現,不過顏色就沒那麼鮮豔。


  ▲ 望遠鏡頭 3X 變焦拍攝原圖
 
前相機人像模式
而在前置相機人像模式中,網友投票的票數就有比較集中的趨勢,前三名票數總計就拿下近六成五的比例;而第一名的 OPPO Find X5 Pro 與第二名的 iPhone 14 Pro Max 之間僅有 5 票的差距,咬得相當緊。無論是 Find X5 Pro 或是 iPhone 14 Pro Max,兩機在人像模式上的人物輪廓辨識都相當自然,不太有邊緣辨識錯誤的瑕疵;而 Find X5 Pro 在人臉的亮度也較高,看起來更為討喜。


  ▲ 前相機人像模式拍攝原圖
 
2022 年度旗艦智慧手機拍照盲測 八大品牌機種你最喜歡誰?

最後,如果大家想看 ePrice 台灣站完整的八大旗艦相機比較,可以按這裡查看更多。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