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 UWB (Ultra-Wideband) 之謎!有乜用 + 有乜三星手機支持?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2024-04-15 19:26 | Samsung
相信有不少讀者都有聽說過 UWB (全寫 Ultra-wideband,中文叫「超頻寬」),這個技術從三星 Galaxy Note 20 Ultra 開始在旗艦手機上提供,而後續所有機型都已標配這技術。UWB 可以讓手機化身成虛擬車匙,同時亦是三星 SmartTag+ 的核心。但實際上,到底 UWB 是甚麼?這篇文章會跟大家拆解 UWB 之謎,並會跟大家說說它的作用,以及有甚麼三星手機支持。看下文吧!

內文.jpg

甚麼是「超頻寬」(UWB)?

UWB (超頻寬) 是一種無線技術,你可以把它想像成是藍牙的加速版本。由於延遲問題,藍牙低功耗 (LE) 標準對於定位感應並不理想,其延遲情況通常超過 3ms。但使用 UWB,延遲時間可以降低至不到 1ms,而傳輸範圍也比藍牙大 3 倍以上,可以傳輸超過 20 倍的數據量。

相較於藍牙,UWB 具有顯著的優勢,因為它在更高的頻率上工作 (基於脈衝的技術,使用 3.1GHz 到 10.6GHz 的頻譜),並使用更寬的 500MHz 來傳輸數據 (藍牙通常限制於 20MHz),這使得該標準能夠在短時間內傳送或接收一大批數據。

UWB 是一個新興的標準,因此僅限於旗艦機型。Apple、Google 和三星是三個提供旗艦手機上支持 UWB 的品牌,因此如果你擁有 Pixel 8 Pro、iPhone 15 Pro Max 或 Galaxy S24 Ultra,你可以使用無線電解鎖額外的功能。

汽車製造商正在採用這一標準作為方便的汽車解鎖方式,BMW、Audi 等品牌,都將 UWB 相容性引入其最新車型。因此如果你的手機支援 UWB,在支援的地區可以用手機來解鎖汽車。而三星的 SmartTag+ 也是用上 UWB 技術的追蹤器,比仍然依賴藍牙的 SmartTag,具有更好的範圍和準確性。

mobile01-f1d4adebda46c9788d835f866384356a.jpg

哪些三星手機支援 UWB?

三星從 2020 年的 Galaxy Note 20 Ultra 開始將 UWB 整合到其旗艦手機中,最好的三星手機都已標配這個功能。然而,三星對於哪些型號支持 UWB 連接,是有挑選過,就像 Galaxy S 系列的標準型號,則沒有這個功能,只有 Plus 和 Ultra 型號才支援。

2-2.jpg

支持 UWB 的三星手機如下:
 
- Galaxy Note 20 Ultra
- Galaxy S21+
- Galaxy S21 Ultra
- Galaxy S22+
- Galaxy S22 Ultra
- Galaxy S23+
- Galaxy S23 Ultra
- Galaxy S24+
- Galaxy S24 Ultra
- Galaxy Z Fold 2
- Galaxy Z Fold 3
- Galaxy Z Fold 4
- Galaxy Z Fold 5

除了手機,UWB 技術還在逐漸應用於連接設備和耳機,例如三星 Galaxy Buds Pro 2 和 Pixel Buds Pro 就搭載了這項技術,這使得與手機的配對更加方便。

來源:Android Central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