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One 仲信唔信得過?Nokia 7 Plus 將手機資料傳送中國

虎仔 / 馬日山 2019-03-23 02:16 | Nokia
很多消費者在購買手機時,往往會考慮品牌來自哪個國家,他們可能憂慮大陸品牌手機會有機制將用戶資料傳送到中國。想不到預載 Android One 系統的 Nokia 7 Plus 手機,最近竟然被用戶發現暗暗將資料以未加密封包方式,傳送到位於中國 vnet.cn 網域的伺服器。

0323-1cFB.jpg

一名芬蘭的 Nokia 7 Plus 用戶今年 2 月發現手機經常與一伺服器連線,並傳送未加密封包的資料,當中包括用戶所在位置、SIM 卡號碼、手機序號、電話號碼和連接的基站在內的敏感資訊。該用戶發現只要手機一開機,就算屏幕沒有開啟,上述資料都會傳送到大陸的伺服器,由於沒有經過加密,任何取得或攔截到封包的人都能夠追蹤手機用戶的動向。

0323-1a.jpg

芬蘭傳媒就此事展開調查,發現 vnet.cn 是向中國互聯網中心(CNNIC)註冊,其擁有者為中國最大電訊商中國電信。HMD Global 回應傳媒查詢時承認由於軟件出錯,不小心將原本為中國市場而設的軟件放在國際版 Nokia 7 Plus。原本消費者認為使用 Google 的 Android One 系統可避免資料上傳到大陸,現在卻發現與想法不符。HMD Global 指已經透過推送更新修復,有消費者對 HMD 的解釋並不滿意,甚至懷疑是否藉此以換取進入中國市場。除了打擊消費者信心,芬蘭資料保護委員會亦宣佈就此事展開調查,HMD 可能面臨違反歐洲私隱法 GDPR 的重罰。

0323-1b.jpg

資料來源:cnbeta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