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手寫 Nokia 6208 Classic 筆劍機實測

Keith Yim 2009-03-16 19:14 | Nokia
要比輸入文字速度,用 T9 按鍵絕對快,但學一輪,好煩。回歸最原始的「手寫」,識寫字就可以,人人樂用;就像小弟的老爸有時候也想要發個 SM 問候朋友,但瞇著眼看按鍵上的筆劃提示,真係有點累。這時候恰好諾基亞推出 Nokia 6208 Classic,它有較大的 2.4 吋螢幕、手寫輸入和成熟穩重的外型,S40 系統介面給人的印象也不錯,看樣子是不錯的選擇。6208 classic 已經上市,$2188 就買到。馬上來看看這支揹了大劍的手寫俠客,到底是不是老爸的菜?

▲ Nokia 6208 Classic 外型比較沉穩一點,但翻到背面就會嚇人一跳


▲ 手機左側什麼也沒有;線條看起來很平整,機身厚度是 13.3 mm


▲ 功能部件集中在右邊,包括靠近機頂的 micro USB


▲ 功能鍵區是稍微下陷的,拇指下壓會被外框卡住一點,無法壓到整個導航鍵的「下」方向


▲ 手機外框是突起包覆著螢幕,所以螢幕四週出現了凹縫,久了肯定是會積灰塵的地方

直立的 Nokia 6208 Classic 沒有 3G,但體型卻反向操作變得有點大,應該是為了裝上那片 2.4 吋螢幕、又顧及到此機用戶群而做的調整,所以整支手機看起來很沉穩,120 g 的重量也不輕。大致上來說整支手機的設計都很合宜,記憶卡槽在機側,可以隨時抽換;機頂有 3.5 mm 耳機孔,耳機選擇多;獨立快門鍵支援半按對焦,拍照很方便。若要挑剔,就是它的快門鍵太偏中間,以自己的大手來說都覺得有點太遠了,不是很容易按到。
▲ 諾基亞持續普及 3.5 mm 耳機孔的做法非常不錯,6208 classic 不是音樂機也有很方便的耳機替換選擇


▲ 支援 microSD 熱插拔,最高到 8 GB


▲ 唯一有點古怪的是快門鍵位置太偏中央了,它應該和記憶卡槽位置互相調換才對

機背是 Nokia 6208 Classic 靈魂所在,它插了一「片」劍型的手寫筆上去,而且你還可以稱它叫做「鋼筆」,因為整支筆身都是不鏽鋼做的,保證「擲地有聲」而且非常堅固。Nokia 6208 Classic 在機背安排了一個放置筆劍的「劍鞘」,包括收納筆尖的凹槽和另一頭用來固定筆身的卡榫,卡得算緊,往外一推就可以拿下來。

▲ 很 Cool 也很少見的背劍設計


▲ 平時卡得算緊,不會亂掉,要用時也可以很方便地拿下來


▲ 非常堅固硬朗的收納設計


▲ 負責扣住機身的部位設有黑色方塊狀的緩衝橡膠墊


▲ 扁平的筆劍比想像中好拿,但它有點重量,女生肯定是不會喜歡的了

來一段 Nokia 6208 Classic 外型介紹影片,看看筆劍到底是怎麼裝的:
手寫輸入實測 + 影片示範

先不管 Nokia 是怎麼讓一支 S40 手機突然支援手寫功能,不過在短暫使用過 Nokia 6208 Classic 後,發現它的確是有幾個不錯的特色。首先是中文字辨識度頗準確,常常書寫不是按照正統中文筆順,但手機還是可以辨識出正確的字跡,這對中文能力節節退化的現代人來說很重要,而且有時候用指甲頂著螢幕筆畫也是 OK,不要太複雜的中文字照樣可以寫好。它的候選字系統也不錯,寫出英文字「I」,Nokia 6208 Classic 也會一併把型體相近的中文字「工」、「下」、「王」還有和每個候選字相關的詞句列出來,因此在多數情況下,就算手機在第一次手寫時沒有辨識正確,你還是可以從列表裡找到想要的字和相關詞彙,省下重新書寫的時間。


▲ 手寫區域不算大,但辨識的速度和準確率很高

在手寫模式下,Nokia 6208 Classic 可以讓你中英數符號混寫,但這是辨識度最低的一種寫法,常會出現 9 和 a 誤判或是某些字出不來的情況,除了用候選字找找,也可以點選右列的符號、數字、英文或中文類別區隔,這樣就不會錯了。初學者可以在設定裡找到校正螢幕和手寫辨識速度的調整選項,如果調到最短暫,寫完大約不到半秒就可以繼續輸入下一個文字 (從筆尖一離開螢幕來計算),若是給長輩使用則可以把速度調慢一點。


▲ 輸入欄位旁若出現手寫符號,點一下就可以進入手寫編輯畫面


▲ 可針對使用速度和螢幕進行調整。


▲ 其實手寫功能很簡單用,手機也特別內建了一段教學影片,不懂就進來看看,保證學會!

大致來說,Nokia 6208 Classic 的手寫功能雖然簡單,但已符合大眾對文字輸入的簡單和準確性二大要求,應該可以放心推薦給老爸使用。下面有一段手寫影片,是小弟在短暫體驗 Nokia 6208 Classic 之後的手寫初體驗,一般剛入手 Nokia 6208 Classic 的手寫感覺應該會和影片裡的差不多:

看完應該對它的手寫系統很清楚了。但我們還是不免好奇,為何可以有一支手機支援手寫和觸控點選功能 (切換輸入類別),但是卻又不支援其它功能的觸控操作?是 S40 先天的軟體限制又或是後天的人為限制呢?

320 萬像素 AF、相片編輯

Nokia 6208 Classic 是使用 S40 系統介面的手機,因此無論是內在功能或外在介面,它都和同級別的 S40 手機有很大的相似度。它配備 320 萬畫素自動對焦相機,附有雙 LED 補光燈,拍攝功能則有白平衡、定時器、色調、夜拍和直橫雙介面切換等,並支援 VGA 15 fps 錄影。Nokia 6208 Classic 的拍攝畫質算是比合格再好一點,加重了飽合度的結果是顏色看起來有點不自然,但整體的清晰度是維持得很不錯。


▲ 320 萬像素相機配雙 LED,快要變成 Nokia 中階手機的標準配備啦


▲ 拍照、錄影支援補光,但手機沒有提供手電筒功能


▲ 全螢幕拍照介面,持續按住導航中央鍵可對焦,放開即拍


▲ 介面倒是維持了一致性,而且沒有新增任何拍照功能


▲ 支援 VGA 錄影是最大特色之一

拍完照片之後,Nokia 6208 Classic 也給你一個簡單的相片編輯器,不過它的功能不會太多,可以插入文字、邊框、裁切和一些內建的美工圖案,其它像是幻燈片製做或是更進階的修片功能就沒有了。


▲ 內建相片編輯器,有一點點可玩性,但這編輯器的豐富性還是輸給三星和 LG 一點

實拍照片樣本

附上 Nokia 6208 Classic 實拍照片樣本,未修改直接上傳,請點選縮圖看 100% 原尺寸影像:


音樂、影片、遊戲

手機內建 S40 音樂播放器和 FM 立體聲收音機,它們都有不同的顏色介面,也支援 EQ 選擇、立體聲強化和自訂 EQ 調整,接上耳機聽的音質還不錯,電台自動搜尋和擴音播放的功能也很方便。試著丟幾段 QVGA 30 fps 的小檔 MP4 影片到手機裡,結果畫面都會出現不定時的停格,不夠流暢,影片播放中手機運算的速度也被拖慢得很明顯。如果你喜歡把影片轉檔到手機上看,Nokia 6208 Classic 可能沒辦法為你播太高品質的影片檔案。


▲ 音樂播放器還是很好用,但主題更換只是換顏色而已


▲ 支援均衝器和立體聲強化,另外它的收音機功能也是滿好用


▲ 但播放影片的效果就差強人意啦,一樣是 QVGA,但 6208 classic 跑得比別人吃力一點

內建遊戲這次比較少,只有 3 款,比起 6600 Silde 的 7 款或是 7510 Supernova 的 6 款,都太客氣啦。


工具程式

Nokia 6208 Classic 的手寫和外型,讓它很容易和「商務」或「男士」市場扯上聯想在一起,而它也內建了不少工具程式,有搜尋器、世界時鐘、英漢字典等。


▲ 實用的英漢字典

Nokia 6208 Classic 還內建了搜尋器,只要輸入關鍵字就會馬上從 YAHOO 找出相關的圖片,另外也設置了 Nokia 線上資源專區,但只是一些簡單的桌布和鈴聲下載,而瀏覽器書籤裡的音樂商店服務也不支援它。

▲ 馬上找圖片的搜尋器,好用但是手機沒有 3G,總覺得是慢了一點


▲ 內建世界時鐘和一些推薦網站

小結:手寫方便、沒有 3G

Nokia 6208 Classic 功能實用、手寫也不錯,但它就是沒有 3G,所以在上網速度會慢很多,尤其這次測試沒有使用 EDGE 網路,只能用到更慢的 GPRS,下載一張 100 多 k 的圖片都要等上好一陣子,對用慣了 3G 甚至是更快的 3.5G 的人來說,真的不好適應;但若你正在找一支有大螢幕的手寫手機,不在乎上網功能,Nokia 6208 Classic 倒又是市場裡非常出色的選擇。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