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ixel 6 Pro 相機評測拼 iPhone 13 Pro Max!AI 拍攝功能好好玩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2021-10-29 16:55 | Google
IMG_0477.jpeg
提到近期比較多人關注,備受歡迎的手機,相信應該是 Google Pixel 6 以及 Pixel 6 Pro。雖然香港無行貨,但因為有 Google 光環加持,就算要買水貨,好多網友都會願意支持。早前我們就分享過 Pixel 6 以及 Pixel 6 Pro 的開箱,讓大家率先看看外型 + 跑分,而今次我們就為大家帶來 Pixel 6 Pro 的相機測試,除了分享一下手機的功能,還會跟 iPhone 13 Pro Max 的相機做個比拼。事不宜遲,立即看文吧!

關於外觀以及跑分的測試,我們之前的開箱文章已經同大家分享過,所以這篇文章中我就不會再重複,真的想看看 Google Pixel 6 以及 Pixel 6 Pro 的開箱,按這裡可以重溫一下。

而今次重點是 Google Pixel 6 Pro 的相機,利用了 iPhone 13 Pro Max 去做比較,不過比較之前,我會先簡單說說由我上手 Pixel 6 Pro 的一兩小時時間,到底我對它的整體感覺如何:
 
001: 曲面屏幕容易誤觸,手持時容易無意中把屏幕點亮,變相會更耗電。

002: 音量鍵在電源鍵下方,並不是太習慣,很多我平時使用的 Android 手機,就像 ROG Phone 5、Sony Xperia 5 II,都是音量鍵在電源鍵上方,而 Pixel 6 Pro 則調轉了,讓我需要更多時間去適應。當然,若果讓我選擇,像 iPhone 做法,電源鍵在右方,而音量鍵在左方,我認為或者會更好。

003: 相機大部分功能都是用 AI 演算出來,但又確實做得很出色,就好像遠攝時,拍完會自動透過 AI 變清晰,而有些特別功能如魔法橡皮擦,可以將相片中多餘的人移除,雖然沒有想像中那麼誇張,但還是覺得好好玩。另外,Pixel 6 Pro 亦都將一些專業拍攝功能,透過 AI 去簡單化,例如長曝光拍攝,毋需腳架,手持 1-2 秒就做到,就算不會拍攝的人都可以輕鬆拍到車軌。

eprice_1_02a8dc87df1995f9423a9d4fa01f7db7.jpeg

Google Pixel 6 Pro 三大 AI 功能好好玩!

這部 Google Pixel 6 Pro,發佈會上沒錯把相機說到很強,但其實我覺得,它軟件比硬件更吸引。其中最好玩的,是 AI 做出來的拍攝效果,而今次 Pixel 6 Pro 我認為最好玩的相機功能有三個,分別為「長曝光拍攝」、「動作平移」以及「魔術橡皮擦」。

001: 長曝光拍攝
你可能會說,長曝光拍攝有甚麼特別?好多 Android 手機的專業模式,都可以手動減低快門速度,從而做到長曝光的效果。而要說到 Google Pixel 6 Pro 的特別之處,在於它可以讓不懂「長曝光拍攝」的用家,輕鬆拍到「長曝光」的相片。一般會用長曝光拍攝的場景,一是拍車軌,一是拍瀑布流水,以前拍攝要使用腳架,然後快門速度起碼要 30 秒才拍到,現在 Pixel 6 Pro 透過 AI 技術,讓你可以在 1-3 秒內,已經做到長曝光拍攝的效果,更重要是,不需使用腳架已做到,這點確實很方便。

Google Pixel 6 Pro 長曝光拍攝功能展示:

 

PXL_20211028_105513270.MOTION-02.ORIGINAL.jpg
PXL_20211028_105513270.MOTION-01.COVER.jpg
▲ 左邊是原圖,右邊是 Pixel 6 Pro 透過 AI 演算做出的「長曝光拍攝」效果,全個拍攝過程只用了 1-3 秒左右。


002: 動作平移
「動作平移」意思是當你在拍攝正式移動中的事物,會製造出一種很有動感的效果,焦點放在主體事物上,而背景則變得模糊。我們又看看出來效果如何:
 

PXL_20211028_112620916.MOTION-02.ORIGINAL.jpg

PXL_20211028_112620916.MOTION-01.COVER.jpg
▲ 左邊原圖,右邊是「動作平移」的效果,雖然可以見到當你在拍攝移動得很快的主體,主體都會有點模糊,然而手機亦盡力將焦點放在主體上,以增強主體與背景的對比。

003: 魔術橡皮擦
其實市面上有很多手機,例如小米的手機,都能夠做到這個功能,就是當你在拍攝人像的時候,後面有其他路人行過「攝鏡」,手機可以利用 AI 算法,將後面的路人移走。而 Google Pixel 6 Pro 的「魔術橡皮擦」功能,亦同樣能夠做到這點,當你在相簿編輯入面,選擇「魔術橡皮擦」,系統就會透過 AI,自動找出相片中無關痛癢的人,然後讓你能夠將那些人移走。不過,始終是 AI 計算出來,有時未必真的能夠很準確的,將所有人找出來,你可以手動將偵測不到的人圈起或者擦掉,但環境愈複雜,出來的效果就愈不自然。

Google Pixel 6 Pro 魔術橡皮擦功能展示:


另一示範相片:

PXL_20211028_114034568.jpg

PXL_20211028_114034568~2.jpg
▲ 左邊原圖,右邊是「魔術橡皮擦」自動擦掉的效果,其實如果不放大仔細看,未必覺眼,但當你放大「消失者」的位置,因為環境比較複雜,有些地方會顯得不太自然。

Google Pixel 6 Pro 三鏡頭相機比拼 iPhone 13 Pro Max

上面版主就講完我昨天上手完 Google Pixel 6 Pro 後,對這部手機比較深刻的感覺,以及分享過其有趣 AI 功能,而現在就正式看看相機拍攝出來的質素。Google Pixel 6 Pro 相比 Pixel 6 主要是多了一個 4800 萬像素的潛望式望遠鏡頭,其餘兩個鏡頭硬件上都是跟 Pixel 6 一樣,都是具有 5000 萬像素的標準鏡頭,以及 1200 萬像素的超廣角鏡頭,所以我就只集中測試這部 Pixel 6 Pro。

Google Pixel 6 Pro 三鏡頭
5000 萬像素 1/1.31 吋感光元件 OIS 標準鏡頭
1200 萬像素超廣角鏡頭
4800 萬像素 4X 1/2 吋感光元件 OIS 潛望式望遠鏡頭


在 Google Pixel 6 Pro 的相機介面上,你會看到有 4 個變焦的選項,分別為 0.7x、1x、2x 以及 4x,而版主我就各自拍了一些相片,去比拼對手 iPhone 13 Pro Max。

0.7x 超廣角拍攝

PXL_20211028_112718809.jpeg
IMG_0006.jpg

左圖為 Google Pixel 6 Pro,右圖為 iPhone 13 Pro Max,因為 iPhone 13 Pro Max 預設 0.5x,沒有 0.7x,所以我就手動將 iPhone 13 Pro Max 調到 0.7x 去做比較。可以見到,在調到同樣 0.7x 的情況下,Google Pixel 6 Pro 還是看上去視角比較廣闊。比較值得一讚的,是 Google Pixel 6 Pro 超廣角鏡頭對光的控制,在一切都自動 (包括對焦) 的情況下,Starbucks 的燈牌依然清楚看到,但 iPhone 13 Pro Max 則比較曝光。

不過,從入口上方「STARBUCKS COFFEE」的字上,Google Pixel 6 Pro 則顯得偏藍,反觀 iPhone 13 Pro Max 看上去比較切合現實環境。


1x 標準拍攝

PXL_20211028_112729191.jpeg

IMG_0007.jpg

基本上,從燈光控制以及色準方面來看,結果跟超廣角鏡頭接近,Google Pixel 6 Pro 顯得偏藍偏暗,但光線控制更佳;iPhone 13 Pro Max 也不差,相比它的超廣角鏡頭好得多,至少可以清楚看得到燈牌上的圖案。另外,無論是 Google Pixel 6 Pro 還是 iPhone 13 Pro Max,在細緻度方面都相當高,保留到不少細節。

2x 變焦拍攝

PXL_20211028_112736127.jpeg

IMG_0008.jpg

在 2 倍變焦拍攝時,當我們放大兩張相片比較,會發現 Google Pixel 6 Pro 除了曝光控制得更好,而且從背後牆璧的坑紋中,可以見到 Pixel 6 Pro 比 iPhone 13 Pro Max 更能夠保留到更多細節,而 iPhone 13 Pro Max 則有點化成一團。

螢幕截圖 2021-10-29 下午3.58.49.png

4x 變焦拍攝

PXL_20211028_112745705.jpeg
IMG_0009.jpg


最後一張是 4x 變焦拍攝的成像,雖然 iPhone 13 Pro Max 去到 4x 只有數碼變焦,而 Google Pixel 6 Pro 則依然有光學變焦,但我會認為 Google Pixel 6 Pro 跟 iPhone 13 Pro Max 的實際表現不相伯仲。

順帶一提,在我使用 Google Pixel 6 Pro 以及 iPhone 13 Pro Max 拍攝之中,我發現 iPhone 13 Pro Max 的變焦鏡頭,每當要拍攝一些有燈光的環境,就會有些不自然的反光現象,以為是鏡頭有塵,但版主其後再抹過鏡頭,這種情況依然如舊。而在版主所用的舊代 iPhone 11 Pro,似乎都有差不多的情況,反觀 Pixel 6 Pro 無論用哪一個鏡頭,都沒有出現這情況。

更多 Google Pixel 6 Pro 拍出來的照片分享:

(第一組)
   
(第二組)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