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 Cook 領導下的蘋果電腦,一齊睇睇功與過

Keith Yim 2021-09-05 13:56 | Apple
早前在 「午間科技趣聞」節目,分享了一篇來自 The Verge 網站的文章, 有關 Apple CEO Tim Cook 掌權十年來,蘋果的成功與問題。今次送上足本聲音版,還有部份中文文字譯本,希望大家喜歡。



timcook-fb.jpg

Tim Cook 領導下的蘋果電腦,10 年之後是怎樣
一個世紀沒有 Steve Jobs,蘋果成就更大


原文:TheVerge

2011 年 8 月 24 日,即是十年前。蘋果電腦聯合創辦人 Steve Jobs 辭去 CEO 行政總裁一職。把當時已被譽為全球最有價值品牌之一嘅 Apple 電腦,放手交給承繼人 Tim Cook。這個交棒行動過了六星期之後,Steve Jobs 離開人間。面對一位公認為有遠見,又懂得市場化自己公司產品前 CEO Steve Job 離世,對於 Tim Cook 來說,這個承繼的 CEO,是絕不是容易幹的職位。Tim Cook 如何維持本身聲譽已絕佳,用家又普遍接受的蘋果產品,例如 Mac、iPhone、iPad、iPod,甚至是服務層面的 iTunes 及 App Store 繼續做下去,甚至做得更好呢?2011-2021 年這十年間,Tim Cook 做了什麼?下文陸續分解。

001:蘋果已成為全地球最有價值及十分賺錢的公司

「Apple Inc 蘋果公司,比起傳統石油公司都要大。」

Apple 成功將複雜零件,變成最潮最有用嘅互聯網產品,例如 Mac 電腦、手機、Apple Watch 等,而這些產品比起由地下抽出來,以缺乏供應作招來的石油,賺更多的錢,Tim Cook 怎樣完成這個任務呢?

Tim Cook 精心部署了一個美國之外的供大供應鏈,大家最熟悉應該是跟富士康合作,利用了千成上萬,來自中國的廉價勞工作生產不同的蘋果產品,令蘋果產品嘅毛利相當高。

2011 年 8 月,在 Steve Jobs 辭職前不久,蘋果已經短暫超越埃克森美孚,成為世界上最有價值的上市公司。在 2019 年,短暫給予了國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上市,把沙特阿美稱霸時間不長。去年,即 2020 年 7 月,沙特阿美的市值達到了 2 萬億美元,而 Apple 現在接近 2.5 萬億美元。Apple 比沙特阿美更有利可圖。

Tim Cook 已經將蘋果發展成為一個龐然大物,在過去的十年,收入達到創紀錄的 1110 億美元利潤從 2011 年第一季度的 $6 Billion (十億美元) 增加到 2021 第一季度的 $28.8 Billon (十億美元)。2011 年 Apple 嘅現金,已經達到驚人的 760 億美元。去到 2021年 Apple 持有近 2000 億美元現金,比起 2011 年翻了一倍多。

而蘋果還有更多「翻了一番」嘅紀錄,如係 Steve Job 年代,2011 年 Apple 員工有 60,400。去到 2021 今日,已擁有 147,000 名全職員工!

截至 2021 年 6 月,Apple 現在平均每秒賺一萬美元,
其中 3600 美元是純利潤。

如果你在 2011 年 8 月在蘋果股票上花了 1000 美元,Steve Job 離職,到今天的 Tim Cook 時代,Apple 今天價值近 11,000 美元,不包括股息。

你是多久前開始閱讀這個故事?當你完聽完呢篇文嘅話, Apple 可能又多咗 500 萬美元

所有這些數字都反映了 Tim Cook 下的蘋果公司如何成功,消費者渴望購買的優質產品,Apple 都做下來一年復一年,以 Steve Job 之下的蘋果公司從未有過的速度,不斷增長。2013 年至 2018 年,蘋果每年售出的 iPhone 都比 Steve Job 掌權的五年為多。對於某些人來說,僅美元符號 (US Dollar Sign) 就證明 Tim Cook 是一個好成功嘅企業家

但僅以財務業績衡量蘋果只是故事嘅小部份。如果你希望 Tim Cook 成為 Steve Job 的完全代替品,一看 Apple 的產品,感覺到對未來的憧憬,Tim Cook,這位今天蘋果電腦的 CEO,應該不會跟 Steve Job 一樣,有這麼深刻的印像。

....還有 Tim Cook 下 Apple 產品成與敗,服務產品及金融業務得失。最後,Tim Cook 帶給 Apple 什麼問題?請按這裡,付費加入我們的 Patreon 頻道「科技Tech死兔」。除了這篇文章 Full Version,Patreon 頻道「科技Tech死兔」每日八點提供深入的時政科技及加密貨幣消息的 Podcast 聲音內容,方便大家返工或放工時係手機收聽。按此每月 US$6 即可,多謝支持。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