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2022 十大新產品與大事精選回顧

ManHungTech 2022-12-25 08:45 | Apple
不經不覺來到2022年年底,不如同大家一齊重溫今年 Apple 新產品及大事,小編就從中嚴選十件最精彩、最具影響力、最有討論價值的重要事件,從中窺探 Apple 今年的發展和轉變。

fb-apple.jpg

001: Apple 總市值一度突破 3 兆美元

Apple 稱霸世界可謂街知巷聞,到底市值有幾多個零呢? 今年一月,Apple 總市值突破3兆美元,其後隨股價波動回落,無論如何市場地位還是堅不可摧。

002: 歐盟通過新法統一充電孔標準,2024年必須全面轉 USB Type C

歐盟近年規管科技行業動作連連,爭議多年的充電器接頭標準議題終於有所定案,今年歐盟通過新法律,統一充電標準,規定所有在電子產品廠商必須在2024年12月28日前劃一使用 USB Type C,涵蓋手機、平板電腦、手提電腦、相機等產品。換言之 Apple 必須準備放棄 Lightning 標準,否則日後不可進入歐洲市場,因此 iPhone 15、iPhone 16 系列很大機會轉用 USB Type C,追上 iPad 步伐。

003:iPod Touch 告別市場,完成使命

大家還記得 iPod Touch 嗎? 當年不少預算有限的學生未必能夠負擔售價昂貴的 iPhone,而去除電話通訊功能的 iPod Touch 以更低價錢提供大部分 iOS 體驗和 Apple 服務,一樣可經 App Store 安裝各大應用程式與遊戲,等於平價版 iPhone。正所謂高手在民間,後來有人研發出蘋果皮配件,讓 iPod Touch 搖身一變成為 iPhone,可插 SIM 卡打電話上網,堪稱新四大發明。不過,iPod Touch 也敵不過被時代淘汰的命運,Apple 五月正式宣布結束 iPod Touch 系列,即日停產,清理庫存後代表 iPod Touch 完成使命,退出市場。

004: Phone 14 系列廢 Mini 增 Plus

iPhone 12、iPhone 13 兩代均設 Mini 型號,照顧對細尺寸機種情有獨鍾的老 iPhone 用家,同時守住新 iPhone 入場價六千有找之觀感。無奈市場一直有消息指出 Mini 銷量未如其他旗艦型號般理想,似乎只有日本消費者追捧。今年 Apple 終於改革 iPhone 陣容,廢除只得兩代壽命的 iPhone Mini,反而加入全新 iPhone 14 Plus,維持旗艦四傑陣容。iPhone 14 Plus 定位和售價介乎 iPhone 14 與 iPhone 14 Pro 之間,等於 iPhone 14 規格配 iPhone 14 Pro Max 螢幕尺寸,適合喜歡特大尺寸螢幕而無意購買最貴型號的消費者。

005: 缺點變自家特色,全新動態島發揮創意

iPhone 多年以來堅持螢幕瀏海而飽受不少嘲諷,同時間其他 Android 廠商早已推出水滴屏、打孔屏減少黑色面積,有趣地 Apple 對此依然無動於衷,不但拒絕廢除瀏海地帶,反而想辦法善用此空間。今年 iPhone 14 Pro、iPhone 14 Pro Max 加入全新動態島功能,發揮創意利用黑色瀏海部分,變出生動實用的顯示效果,玩味十足,原來缺點也可以變為獨家賣點。
 

006: 最新 iPhone 竟然唔用最新處理器

過去 iPhone 旗艦系列一定全數採用最新 Apple 處理器,不論價錢高低也可以享受最強勁性能。今年 Apple 改變作風,iPhone 14、iPhone 14 Plus 配備去年的 A15 晶片,與 iPhone 13 系列、iPhone SE3 相同,只為 iPhone 14 Pro、iPhone 14 Pro Max 兩款貴價型號配上今年最新 A16 晶片。此舉代表 Apple 有意藉處理器區分 iPhone 定位,從而增加 Pro 的競爭力。

007: 美國 iPhone 14 系列只支援 eSIM,告別傳統 SIM 卡

iPhone 對推廣 eSIM 可謂勞苦功高 (香港除外),不過一直維持 eSIM 與傳統實體 SIM 卡並存,今年 Apple 再次踏出大膽一步,iPhone 14 系列美國版本全面使用純 eSIM 配置,不再提供傳統 SIM 卡槽,等於逼新 iPhone 用家轉用 eSIM。考慮到 iPhone 市佔率與影響力,相信這次改動成為 eSIM 在美國普及之重要催化劑。純 eSIM 設計目前只限於美國市場,未知 Apple 未來會否在其他市場採取此政策。

008:  iPhone SE3 舊瓶新酒升 5G

iPhone SE 憑平價 iPhone 之名深受消費者喜愛,同時保留絕無僅有的 Home Button 和指紋解鎖功能。今年 Apple 推出第三代 iPhone SE,設計上毫無新意,繼續使用上一代機身設計和顏色。舊瓶新酒貌似不思進取,不過規格升級不容忽視,新作終於加入 5G 網絡,讓市面上全數 iPhone 產品一律支援 5G。即使售價不高,iPhone SE3 選用當時最新最強的 A15 處理器,與 iPhone 13 系列看齊,性能不亞於高階產品,對日常使用體驗得益頗大,可謂誠意十足。除此之外,iPhone SE3 亦加入 Wi-Fi 6 網絡功能,可見是次升級著重處理器與網絡兩大範疇。

009:  iPad 10 大改革,同時大加價

不經不覺來到第十代 iPad,終於放棄使用多年的傳統設計,勢要脫胎換骨追上時代,告別 Home Button,換來更高屏佔比,螢幕尺寸隨之略為加大,新作與 iPad Air 有兩分相似。iPad 10 同時轉用 USB Type C 插孔,象徵 Lightning 正式撤出 iPad 產品線,可視為服從歐盟新法令的決定。不過,最新一代 iPad 只能配合第一代 Apple Pencil 使用,USB Type C 對 Lightning 配件水土不服,結果充電必須連同轉接器使用,吊吊揈成為一大奇趣,敗筆之處就係敗筆。前所未有的大規模硬件升級配上色彩繽紛的外殼,Cellular 版本則躍升至最新 5G 網絡,加價實在難免,然而加幅甚為誇張,比上一代漲價900元,未必人人受落。不過,Apple 仍然保留 iPad 9,繼續以原價發售,就算新產品面世亦可排除壓力拒絕減價也教人大跌眼鏡。

010:  全新 Mac Studio

今年 Apple 推出全新電腦產品 Mac Studio,從外型判斷可說是 Mac Mini 加上 baking powder 烘焙的成品,長高了不少。相比 Mac Mini,Mac Studio 定位高階,搭載 M1 Max 晶片版本售$15999,Apple M1 Ultra 則售$30999。
   
足料版
十件大事一定無辦法涵蓋所有 Apple 新產品同變動了,歡迎留言分享你的看法。亦可看看 Youtube 足本分析。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