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 3nm 製程晶片量產   iPhone 15 Pro 有望慳電三份一

虎仔 / 馬日山 2022-12-30 13:03 | Apple
03FB.jpg
台積電昨日宣佈 3nm 製程技術的晶片正式量產,首批晶片將會交貨予最大客戶 Apple,預計會應用於新一代 Mac、MacBook 和下一代 iPhone。3nm 製程晶片將會在台南的廠房生產,在昨日舉行的儀式上,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透露市場對 3nm 製程的需求相當強烈。

效能提升更加慳電

消息指 Apple 將會在明年陸續開始於新產品上採用 3nm 製程的處理器,預計明年第三季發表的 iPhone 15 Pro 系列,所採用的 A17 Bionic 處理器亦會採用此製程技術。台積電表示 3nm 製程的處理器,其效能表現將會比現時的 5nm 製程優勝,而且能源效益將會提升達 35%,換句話說,就是在提升效能之餘還慳電超過三份一。

未來會在美國生產

雖然台積電表示會紮根台灣並在當地開發 2nm 製程技術,亦強調台灣會在未來十年於科技業扮演重要的角色,但不少外國傳媒均提到在 2026 年開始,台積電將會在美國亞利桑那廠房以 3nm 製程技術生產晶片,而該廠房在 2024 年啟用後則會率先生產 4nm 製程晶片。

1230-3b.jpg

資料來源:macrumors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