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5 傳加入 USB-C MFI 認證   被指違反歐盟規定

虎仔 / 馬日山 2023-03-14 14:00 | Apple
02FB.jpg
今年秋季發表的 iPhone 15 系列,其中一個重大的變更相信是 USB-C 取代 Lightning 接口,這是 Apple 為了配合歐盟新法規,在極不情願下作出的改動。早前有傳聞指富士康為 Apple 量產的 USB-C 接口會保持加密,如果沒有 MFI(Made for iPhone)認證,數據傳輸和充電速度都會受到限制。

有違歐盟立法原意

距離新 iPhone 發表尚有約半年時間,但上述做法已經引發一些爭議和討論,認為以 MFI 認證方式限制充電速度,有違歐盟立法要求電子產品需統一使用 USB-C 接口充電的初衷。歐盟在相關法例的技術規範中列明,手機需要配備 USB-C 接口以進行有線充電,如果充電電壓高於 5V 或電流高於 3A,更需要符合 USB PD 的規範。歐盟強制統一快充標準,目的是要防止廠商不合理地限制充電速度,確保用戶以任何兼容的充電器時,都能夠獲得相同的充電速度。

料 Apple 未必會限制充電速度

上述法規還有環保的考量,期望消費者能夠減少重複購買充電器和充電線,以達到減少電子廢物的目的。假如 Apple 在 iPhone 15 改用 USB-C 的時候,同時引進 MFI 認證,則違反歐盟立法原意,至少會在歐盟市場推出時有違法的可能性。有指 Apple 的 MFI 未必會限制 USB-C 充電的速度,但則會在歐盟沒有管制的數據傳輸方面落手,非 MFI 的數據線可能會出現傳輸較慢的情況。

資料來源:laptopmag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