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手機如何處理? 近 5 成果粉選官方舊換新

ePrice 網爆 2023-03-23 15:44 | Apple

隨著手機更新迭代的速度越來越快,人們使用手機的壽命週期,相較過去功能型手機時代越來越短。根據美國市調機構 CIRP 所發布針對美國境內 2,000 名手機用戶所進行的最新調查報告顯示,有 43% 也就是近半數的 iPhone 用戶選擇官方的舊換新方案處理掉手中的舊手機,而 Android 用戶方面則僅有 14% 選擇以此方式處理舊機。

4992555_m.jpg
(圖片擷取自 PhotoAc 圖庫)


另一種處理方式是自行在二手市場出售,採用此方法的用戶,iPhone 用戶僅占 7%;而 Android 用戶就更少,只有 4%。最終超過一半,約 54% 的Android用戶的舊手機就這麼留在手上,不過蘋果陣營也有 23% 的人這麼做。

230323-52548-2.png
(圖片擷取自 CIRP)


究其原因,CIRP 的分析表示,Android 和 iPhone 用戶之所以會有如此差異的原因在於Android機型的回收價格不如 iPhone 高,導致大部分的 Android 用戶不願走官方回收這條路。

而 Android 二手市場的價格同樣不如 iPhone 保值,因此導致超過半數的 Android 用戶最終選擇將手機留在手上當備用機用。另外,針對此現象,CIRP 的另一個分析原因是說,約有 15% 的新 iPhone 用戶是從 Android 跳槽過來的,為避免手機資料在兩系統間轉移時移失,這部分人傾向於把舊手機留在手上。

top-image-cell-phone-price-drops-2021-22.jpg
(圖片擷取自 BankMyCell)


而根據美國的二手手機交易網站 BankMyCell 的 2021-2022 年手機折舊報告,旗艦級 Android 手機的折舊速度是 iPhone 的 2 倍:第 1 年 iPhone 折舊 13.83%,Android手機折舊 32.06%;第 2 年 iPhone 折舊 13.57%,Android 手機折舊 35.14%;第 3 年 iPhone 折舊 11.3%,Android 手機折舊 27.09%;第 4 年 iPhone 折舊 20.5%,Android手機折舊 34.44%。

經過 4 年的使用時間後,iPhone 平均喪失原購入價的 47.49%,尚有近一半的價值,而旗艦級的Android機是 78.94% ,僅剩原價的 2 成左右。一般的非旗艦型 Android 手機的二手價值更是慘不忍睹,4 年後只剩 12.17% 的價值。

mlm-2021-galaxy-iphone.jpg

(圖片擷取自 BankMyCell)

至於 iPhone 手機為何能比 Android 保值, Bankmycell 給出了一個可能的答案,其提出了四個原因,包括 Apple 產品戰略專注打造經久耐用的產品、Apple 強大的品牌聲望,讓用戶對其產品有信心、優質全面的保固服務,讓買舊手機的人可以安心購入和 iOS 的封閉生態系統,增加產品的不可取代性等原因,都是讓 iPhone 無論是官方回收還是在二手市場,都比Android手機更加保值的原因。

過去你都怎麼處理舊手機的呢?你會選擇在二手市場上出售還是直接用官方的舊換新方案呢?亦或是留著當備用機或給送給親友呢?跟大家分享一下你都怎麼處理過去的愛機吧。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