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預留 90% 台積電 3nm 產能   競爭對手今次遇到麻煩

虎仔 / 馬日山 2023-05-17 12:03 | Apple
0517-6a.jpg
對於流動晶片技術來說,3nm 製程無疑是一個重要的躍進,不但比起現時使用的 4nm 製程技術有明顯效能提升,而且更加慳電。使用 3nm 製程處理器的手機,例如 iPhone 15 和 Galaxy S24 系列,預計會有更快的速度和更長的電池續航力。

包起台積電九成產能

據說 Apple 為了確保擁有足夠的 3nm 製程處理器,提供予 iPhone、Mac 和 iPad 使用,已經向台積電預留了今年 90% 的產能,去生產 A17 Bionic 和 M3 系列處理器。作為台積電的長期合作夥伴,有指 Apple 早在 2020 年開始就向對方訂購 3nm 晶片,並且會長期採購,預計 Apple 會將 3nm 晶片用於發表全新的產品類別,例如自動駕駛汽車。

霸佔 3nm 晶片

Apple 預留台積電九成 3nm 晶片產能,相信會對競爭對手帶來影響,雖然 Qualcomm、Samsung 和 MediaTek 均預計會在短期內推出 3nm 晶片,但估計要達到供求平衡,至少要等到 2024 至 2025 年,這段期間 Apple 將會有很大的市場優勢。預計台積電會在明年加大 3nm 製程的產能,但未知有幾多會再次被 Apple 吸納,有幾多能夠流入其他廠商手上。

資料來源:gizmochina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