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歐盟市場跪低   Apple 開放 NFC 支付予第三方使用

虎仔 / 馬日山 2024-01-22 11:33 | Apple
Apple Pay, 歐盟, NFC
自從 2014 年推出 iPhone 6 開始,Apple 就為 iPhone 配備 NFC 晶片,不過卻一直沒有開放予第三方用作流動支付。流動錢包和銀行等機構只可以通過加入 Apple Pay 或 Apple Wallet,去為客戶提供 NFC 無接觸式流動支付。歐盟監管機構收到多間機構的投訴後展開調查,確認 Apple 的做法屬於壟斷行為。

開放 NFC 避免受罰

為了避免因為被指壟斷而遭到歐盟當局重罰,同時解決反壟斷指控,Apple 早前決定作出妥協,並向歐盟建議開放流動支付相關的 NFC 技術,容許歐盟經濟區內的第三方開發者,在開發流動支付、銀行服務和數碼錢包應用時使用相關 NFC 權限,作為 Apple Pay 和 Apple Wallet 的替代方案,用戶在消費和支付的時候,可以選擇使用 Apple 的內建程式或第三方開發的程式去完成交易。

開始一個月業界諮詢

歐盟當局表示已經收到 Apple 的讓步建議,會就此開始為期一個月的業界諮詢,之後再作出決定。歐盟強調 Apple 的建議一旦獲批,歐盟用戶就算在歐洲經濟區以外的商店消費,仍然能夠使用這些第三方應用程式進行支付,又表示會安排獨立受託人負責監察計劃的推進,並且適時向委員會匯報。

業界興奮帶來變革

曾經向歐盟投訴 Apple 的流動錢包公司 Vipps 表示,今次讓步建議如果落實,將會為流動錢包帶來真正變革,但要到執行後和確認沒有其他限制或額外成本,他們才會慶祝。

資料來源:macrumors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