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懷疑盜取鑽石玻璃技術   或涉製造激光武器 FBI 介入調查

虎仔 / 馬日山 2019-02-06 08:52 | Huawei
近日不利消息纏身的華為,日前再被爆涉嫌偷竊美國初創的技術,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介入調查。事件要由美國初創 Akhan Semiconductor 說起,他們研發的 Miraj 鑽石玻璃技術能夠在玻璃加上獨特鑽石塗層,令玻璃較現時的強化玻璃薄 800 倍、強度大 6 倍,抗刮能力高 10 倍。Akhan 於 2014 年獲得專利並接觸華為和 Samsung,希望將 Miraj 鑽石玻璃應用於智能手機。

0206-3aFB.jpg

Akhan 在去年將一塊 4 x 4 吋的鑽石玻璃樣本交到華為位於美國聖地亞哥的實驗室,但 60 日限期後不但未有交還,更沒有回覆 Akhan。樣本借出後 5 個月後終於收回,但樣本卻分成兩份,有 3 粒碎片遺失,Akhan 認為他們的玻璃是刻意被華為破壞,透過逆向工程方式盜取專利技術,於是向 FBI 舉報。

0206-3b.jpg

FBI 展開調查後,發現玻璃樣本曾經被 100 kW 雷射進行未獲授權的測試。FBI 於是要求 Akhan 協助調查,在假裝有興趣出售技術下,華為美國高層表示不知鑽石玻璃破碎,但承認樣本運到中國,並直接從中國寄回給 Akhan。華為後來承諾在今年 1 月 CES 期間,派出中國高層和 Akhan 見面,FBI 於是將計就計,請 Akhan 的高層在配備隱蔽錄影器材下赴會。

0206-3c.jpg

不過華為中國高層最後未有如期赴約,華為美國高層再次承認將樣本寄到中國,但就否認華為在使用鑽石玻璃技術上違反禁運令。Akhan 指他們的鑽石玻璃技術屬於國防設備級,屬美國出口管制的物料,華為可能為了偷竊技術,亦有機會是協助中國政府研發激光武器。在 1 月 28 日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同一日,FBI 亦突襲華為的聖地牙哥實驗室搜集證據。

資料來源:bloomberg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