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Netbook首發! 富士通 M1010

阿丹 2009-03-08 20:52 | Fujitsu
富士通 (FUJITSU) M1010 是第一台出現在台灣市面上的日系Netbook,更是富士通投身輕薄型電腦的初體驗,配備8.9 吋螢幕,最大賣點就是可以更換外殼,讓使用者可以隨時變換心情,不過要價不斐,剛發售時的定價 4998 元 (現在的市價約 3800 元),幾乎跟 HP 限量牡丹機的售價一樣。日本的電子產品在大家心目擁有崇高地位,當初定價敢訂這麼高一定很有信心,也讓筆者忍不住好奇一窺究竟。

 

主要規格
‧Intel Atom N270 處理器(1.6GHz)
‧Windows XP Home Edition 作業系統
‧8.9 吋 WSVGA 螢幕
‧Intel GMA 950 (整合式繪圖晶片)
‧60 GB 硬碟(1.8吋)
‧1GB 記憶體
‧130 萬像素 WebCam
‧陣列式收音 Mic VGA、USB 2.0、ExpressCard/34、 合1讀卡機、耳機孔、Mic收音孔
‧4-Cell Li-ion 2200mAh 鋰電池(官方待機時間約 4hrs)
體積:232 x 175 x 29 mm
重量:約 1 kg


▲ 系統內容一覽。

系統規格
Intel Atom N270 1.6 GHz 的 CPU、8.9 吋螢幕、60  GB 硬碟以及 1 GB 記憶體等配備,在目前競爭激烈的Netbook市場說實在只是普通等級而已,沒有特別突出的部份,重量也不是特別輕,1 KG 算是剛剛好而已 (畢竟它只有 8.9 吋)。續電力部份依據官方數字,搭配 4CELL 電池,滿電可以使用 4 小時。 

外觀簡約時尚 手感質感細膩 
筆者拿到的是黑白配色,外型簡單而時尚,延續印象中日系筆電的質感,表面採取霧面觸感,有點像是珍珠質感,不像鏡面質感容易留下指紋,再搭配黑色側邊,相當中性,不管男女都適用。銀色的 FUJITSU 字樣,似乎宣示著日本人嚴謹的血統。

 
▲ 黑白相間的質感,時尚又大方。


▲ 換個角度。


▲ 黑色機身的部份,採取霧面質感處裡,手感很棒。

 
▲ 霧面的珍珠白色,賣相低調。
 
外殼可換 隨時變換心情
這款筆電的特色就是可以更換外殼,官方稱做“Colur Lid”可穿式外殼,讓你的筆電永遠不會只是一個顏色,原廠有透明、暗紅色、黑色三種顏色可供選擇 (只能選一種),可以隨主人心情變換,更可以保護筆電,現在甚至還有發行彩繪版本,相當華麗,不過都要另購。


▲ 透明殼。

 
▲ 合體啦!


▲ 蓋上後模樣相當密合,有兩個 FUJITSU 字樣。


 ▲透明的賣點,就是可以放照片。
 

 ▲ 換個角度,是不是就跟一般人筆電不同呢!

鍵盤質感優 唯按鍵稍小
鍵盤採取霧面質感,觸感還不錯,不過按鍵不大,就連輸入鍵 (ENTER) 也變很小,按起來不習慣,而且鍵盤左上方「ESC」鍵的下方、數字鍵「1」的左方少了「~」鍵,所以讓數字鍵整體往左移,這也影響輸入準確度,尤其筆者是採取新注音輸入法,所以常常為了要打三聲「ˇ」,就會不小心按到「ˋ」,這點可以多加改善;另外也沒有大寫鍵的符號,找了很久,原來變成箭頭符號,讓筆者相當不習慣。不過英文輸入就沒有問題,而筆者同事使用中文輸入法,不會覺得不好用,只覺得空白鍵似乎不夠靈敏,但也可能是測試機的單一個案而已。


▲ 鍵盤配置圖。


▲ 按鍵真的不大,而且原本應該在 Q 與 W 之間正上方的數字鍵「2」,也整個往左偏近半格,
使用起來相當不習慣。


▲ 大寫鍵變成向下的箭頭,也沒有燈示,有改善空間。


▲ 輸入鍵很不大,要多花點時間適應才會比較準確。


▲ 觸控板是光滑的,操控敏銳,左右鍵做了特殊造型。

130 萬視像鏡頭 影音表現佳
這台搭配 8.9 吋液晶螢幕,解像度為 1024 x 600 ,基本上算夠用了。值得注意的是搭配 130  萬 Webcam 以及立體聲喇叭、陣列收音麥克風,使用網路視訊時畫質清晰,聲音的表現也非常好,不用刻意接近麥克風,自然音量對方就可以很清楚。


▲ 難得不是鏡面螢幕,接縫處細節處裡得很不錯。


▲ 立體聲喇叭做了三角刻纹處裡,播放影音時音效清晰,不會有開了很大聲但是卻聽不到的窘境。

I / O 設計簡單俐落
I / O 部份配置一個 SD / MMC  讀卡槽、 2 個 USB、 1 個 ExpressCard 插槽、外接螢幕孔、網路線插槽,1 個麥克風輸入源、 1 個外接喇叭孔,簡單俐落,也還夠用了!


▲ 正面,SD / MMC  讀卡槽與耳機、麥克風孔。


▲ 左側,外接螢幕孔、USB,與散熱孔。


▲ 右側, ExpressCard 插槽、USB 與網路線插槽與電源連接孔。


▲ 後方空無一物。


▲ 機底只有一顆螺絲可拆卸,用來放置記憶體。


▲ 電池是用推的,密合度不錯,體積不大,寬度約跟 CF 卡一樣。


▲ 厚度也只有CF卡的一半。

外型簡約時尚 功能簡單而完整
看完了外觀與功能配置,整體來看 M1010 的外觀設計簡單而輕巧,質感細膩,有日系的濃厚血統,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鍵盤稍為小了點,這點可以跟 HP 看齊,而除此之外該有的功能都有,雖然是富士通第一台輕型筆電,但是完整度還不錯,相信後續推出機種可以更好。

效能穩定 散熱超快
這台雖然配備 Atim N270 (1.6GHz) 處裡器與 1G RAM ,跟一般筆電相比相當普遍,但是使用起來卻有點不同,第一就是風扇的聲音相當安靜,不像有的筆電感覺像是風扇開到最強,一值有“哄~”的聲音,另外,使用筆電時反應相當快速,不會有很辛苦讀硬碟的感覺,重點是散熱相當良好,不像有些 Netbook 開沒 10 分鐘就很熱了,這台 M1010 使用時幾乎都沒有發熱的感覺,用起來有種安心感。


▲ Intel Atom N270 處理器。



▲ 也是使用 intel  945  Express  晶片。


▲ 跑 HD TUNE 的數據。


▲ FD BENCH  所測得的數據。


▲ 由於螢幕只有 1024 x 600 ,所以筆者外接螢幕所測的的分數是 1352 分。
 
效能穩定  執行快速
在使用各種軟體時,其實反應都還算快速,雖然只有 1G  RAM ,但是不管處裡文書、上網、看影片,甚至 MSN 影音對談都相當流暢,而且內建 Word 與 Excel,定位在輕便的行動機種,用起來其實沒有太多需要抱怨的地方。
            
//timgm.eprice.com.tw/tw/nb/img/2009-03/10/128/daniel097_3_af3b07cb29912ad9f681950e7698c24b.jpg
▲ HD 1080p 預告片試驗結果,效能持續在100%的位置,影片流暢度欠佳。當然,這是非戰之罪。

//timgm.eprice.com.tw/tw/nb/img/2009-03/10/128/daniel097_3_62f8ff035c1879f48cd1f5676fd49863.jpg
▲ 720p 就好些,穩定播放,影音同步。

 
▲ 內建的軟體,雖然不是微軟的 OFFICE ,不過其實用的介面是起來是一樣的。

總結
這部 MIC 的富士通 M1010,可用「質感細膩」來形容,先從外觀來說,黑白配色喜好是見仁見智,不過可換外殼相當實用,不但可以保持筆電的新鮮感更可以保護筆電不受傷,而且整體的外觀設計簡單而俐落,不走花俏路線,而且細節的質感也沒有忽略,適合低調有想法的人。

而搭載 130 萬像素 Webcam 以及立體麥克風,相當適合常用 MSN 視訊的人,畫質音質都相當清楚;雖然鍵盤按鍵小了點需要花時間適應外,其實筆者很喜歡整理線條俐落的感覺,跟 HP 牡丹機以及 Aspie one ,有完全不同的感覺,霧面質感的外殼,感覺很像日系的簡約感,喜歡日系產品的使用者,這台會有不同於其他筆電的感覺,如果價錢能夠在親民些會更好。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