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 2018 總結!Hit 硬嘅大熱技新品:快速充電、無線充電

Keith Yim 2018-06-09 12:54 | 科技新知
每年的台灣電腦展 Computex ,各家廠商都紛紛推出了新產品新科技,在逛展中都可以感覺到,接下來的消費市場會以哪方面的技術為主流。而在今年的 Computex 2018 中,版主們也發現了快速充電與無線充電新產品越來越多!相信今年內必成主流!

usb-fb.jpg

USB-C 充電器逐漸成為市場充電標準

手機充電器市場絕對會以 USB-C 介面為主!在 Computex 2018  會場中,紛紛看到不少台灣在地的製造廠商,推出了不少 USB-C 介面的電源充電器。因為自從 iPhone 的快充技術採用 USB Power Delivery (USB-C PD)之後,這項技術就逐漸擴展開來;而 USB-C PD 充電也是 USB 聯盟制定採用 USB-C 介面的充電標準之一,其正反可插的特性以及支援高瓦數的能力,逐漸讓這項快充技術成為主流。

DSC04719.JPG


而另外一項則是高通採用的 Quick Charge(QC)技術,其廣泛的應用在多數的 Android 手機上,在快充市場上擁有較大佔有率。不過針對 USB-C PD 的來勢洶洶,高通也與 USB 論壇聯盟做好準備,未來高通的 QC4+ 將與 USB-C PD 相容,使用者也不用擔心手邊的快充技術會被一夕之間改朝換代,只要採購一款充電設備,就能夠相容兩種不同規格的設備。

DSC04717.JPG
▲ 未來不少產品都會提供 QC 以及 PD 充電接孔來支援快充技術。


不過現階段廠商的解決方案,都是提供 QC 3.0 充電孔以及一個 USB-C PD 充電孔,做二合一的產品,在目前的過渡時期,消費者一樣可以採購雙規格的快充充電器,一樣能幫兩種不同規格的手機快速充電哦~

DSC04720.JPG
▲ 再接下來 QC 4+ 就會與 USB-C PD 做相容產品。


無線充電技術:Qi 朝向多設備充電發展

同樣也是在充電技術應用方面,無線充電這一年也開始熱絡了起來,從研發之初的好幾款無線充電標準,現在漸漸只剩下 Qi 無線充電技術在市場上存在,畢竟目前絕大多數支援無線充電的手機都是採用 Qi 無線充電標準。而目前 Qi 無線充電在充電的技術上也逐漸成熟,各家廠商們也開始研究如何發展中功率的充電效率。從基本的 5W 開始,目前有的 7.5W 以及 10W 都算是快充的技術,甚至在現場還有看到支援 15W Qi 無線充電標準的產品,無線充電技術的進步也算是緊接著手機周邊的發展技術之一。

IMG_0005.jpg
▲ Qi 無線充電已經慢慢在市場上成為主流的無線充電技術。


而去年也是因為 iPhone 8 / iPhone X 支援了 Qi 無線充電標準的緣故,其推廣的效果也相當的有力,尤其 Apple 旗下的 Apple AirPower 產品的概念,可以一次充多款配件實在是很吸引人,不過到目前為止 AirPower 都還沒在市場上出現,反倒是其他廠商已經開始在研發可以同時幫多款設備充電的無線充電裝置。

IMG_0007.jpg
▲ 由於 AirPower 的緣故,不少產品開始朝著多樣充電方式為主,可以省去桌上一條線一個充電板的空間。

IMG_0008.jpg
▲ 無線充電最重要的充電技術在於線圈的部分,尤其能不能支援中高功率的快充好的線圈技術絕對是重點。

IMG_0010.jpg
▲目前已經有看到支援 15W Qi 充電的產品了。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