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晒 Link,有證據!WeChat 微信自動定你位、公安即時知位置

YKer 2019-06-10 22:48 | 科技新知
你的手機有無安裝全球最熱門的通訊軟件「微信 Wechat」? 你是否知道手機版「微信 Wechat」能夠做到隨時定你位? 其實「微信 Wechat」係大陸早已配合公安進行即時監察,套用在各種大型人群監控的操作上,又有幾多人知道呢?

FB.jpg

如果你心急,請自行跳過一堆事實去到後面
首先介紹下微信背景,拖下時間:由於中國大陸被杯葛 Whatsapp、Line、Telegram 等通訊軟件,所以微信成為中國境內,獨霸四方的手機即時通訊軟件。 微信 Wechat 號稱「超級應用」,集合多種功能於一身,在香港亦成功吸引唔少用家,又或者因為公司業務緣故而需要安裝 Wechat。 而販賣用戶定位資訊就成為 Wechat 的開發商騰訊近年業務的新方向主力。

筆者多年前參觀大陸南方某城市的公安部,裡面有一個大數據平台,是靠騰訊開發的 Wechat 進行精確定位、能夠協助公安準確調配資源控制人群。近年騰訊開始正式將軟件商用化,開始往世界推廣其定位方案。

「一帶一路」實現精準定位
在第十四屆東盟博覽會中,騰訊協助主辦方利用騰訊位置大數據系統,監控指定區域的人流密度和流量變化,協助公安進行分流、指揮調度等操作。(按此進入騰訊官介

2017091512345678 (1).png
▲ 所謂的 LBS 系統,是通過裝置衛星定位、配合網絡商信號定位而獲得你手機的位置資訊。

騰訊:室內精確度達 4 米
「騰訊位置」總監自言早於 2012 年已經開始提供定位相關的服務,多年的經驗累計下來已經有能力即時處理海量的定位數據,進行精確定位和數據分析。而未來會加入 AI 人工智能、圖像識別及無人機進行更準確的定位探知。(按此進入騰訊官介

09b2d3509ae8a43e.png
▲ 騰訊自爆每日有超過 500 億次定位請求,而且從 2012 年開始就有爆發性的增長。

戶外定位的準確度早已不是問題,室內定位準確度也到達 3.9 米,躲在商場裡面也能精準把你定出來。定位技術應用於人流監控、警務安全、城規旅遊等範疇。

定位配合公安指揮大型公眾活動
而騰訊利用 LBS 大數據資料(姐係一堆裝了 Wechat 的手機),成功協助公安應對元宵節大型賞燈活動。全國 25 個重點區域的人流數據,在「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互聯網 + 警務 LBS 大數據平台」的統管下,能夠很有效監控群眾動態,進行精確警力調配。(按此進入騰訊官介

20180308zz01.jpg
▲ 騰訊介紹早於 2016 年已與南京公安攜手進行 45 萬人的群眾監控。

關閉定位,微信一樣能定位
好多網友出門前都會用地圖或導航,但好似微信呢種通訊 App,根本無需要時刻定位。筆者其實最佳的建議是唔裝微信、唔用微信,皆因最新幾個版本的微信強制開啟部分權限才可以繼續使用,包括你通訊錄也順手被上載到騰訊伺服器,點睇都係無嗮私隱。 

如果真係被逼需要安裝 Wechat 點算? 推薦的做法係用兩部手機,一部專門安裝微信這種大陸 App,裡面亦沒有登入其他服務如 Google,以及關閉定位權限 iOS / Android 都有這個設定;而 Android 手機請順手關閉埋 WiFi 掃描。但咁樣 Wechat 就定唔到你位?

Wechat 作為一個超級應用,定位唔係單靠 GPS 衛星定位,可以直接數據連接百度地圖進行定位、利用 LTE 數據基站定位、甚至移動陀螺儀進行定位誤差補償! 所以,筆者嘗試過用 Fake GPS 也是無法欺騙偉大的 Wechat 定位。 一句到尾,出門刪 App 保平安,或者將部有 Wechat 的手機留在安全地方。

另外亦提醒各位網友,有人經過 Wechat 發給你網址、文章鏈接、紅包、小遊戲等,都要小心。皆因根據新華網官方報導,市面上很多高手都有提供精確定位服務,幫你捉你老公老婆係邊度(好似係咁用)! 記者實測結果顯示準確度相當高,詳情請自己睇新華網報導


結論:唔用就最好
如果網友平時都喜歡去野餐,但唔想比人知道你同邊位、或者邊幾位女士一齊,咁你要認真看待筆者上述的資訊; 但如果有女網友想知道你另一半係邊度野餐,呃,千奇唔好問筆者,我寧死不會話比你知,佢同女女去左一個有海景的草地野餐~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