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分鐘消毒殺菌   大陸研發口罩再生機器

虎仔 / 馬日山 2020-03-02 12:10 | 科技新知
武漢肺炎疫情未有退卻的跡象,有專家甚至建議市民準備 3 個月的口罩存量,不過要購買口罩並不容易,而且售價一直未有回落。如果可以將已使用的口罩,殺菌消毒後重用,這不但可減少口罩的使用量,亦減低荷包的負擔。難道要跟蔣麗芸議員的建議,將口罩防入鑊內蒸煮?

03FB.jpg

最近中國南方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的程鑫教授和團隊,宣佈開發出一部口罩再生設備,通過紅外線燈快速加熱和高強度紫外光燈照射等,達到口罩無害化再生處理。宣稱能夠在 3 分鐘內,快速有效地徹底消滅病毒和細菌,每部口罩再生設備可每天處理 400 個口罩(以每天使用 10 小時計算)。

0302-3b.jpg

程鑫教授和團隊指口罩再生設備是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自主研發,在不出一星期内就完成了滅菌消毒裝置的原理和方案設計、圖紙設計和樣本裝置組裝,還申請了數項專利。研發團隊現正與第三方測試機構合作,獲取獨立評估和認證。首批口罩再生設備會給予工廠、學校和醫院等作應急之用,稍後會盡快量產。

團隊還和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合作,測試口罩再生設備樣本裝置的滅菌消毒效果,又開始了第二階段的研究工作,在第一版口罩再生設備的基礎上,進一步將經過處理的口罩達到原有防護水平。開發團隊表示,口罩再生設備除了可以達到口罩重用,還可以協助解決廢棄口罩對公共環境和公共衛生構成的污染問題。

來源:文匯報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