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話齊講】 大廠齊出力!Android 平板世代即將來臨?

Eddie 2013-01-18 19:56 | 網絡消息
在平板電腦入面, Apple 絕對有著一哥的地位,長期穩佔著平板電腦市佔第一的位置。不過在 2012 年 IDC 第三季的報告指, Apple iPad 系列的市佔大幅趺至只有 50% 左右,而 Samsung 、 ASUS 和 Google 合作推出平板電腦的大廠都有可觀的增長。有人預告今年是 Android 平板大反攻的一年,不知道網友是否同意呢?有意見的就入來留言齊齊傾吧!

//timgm.eprice.com.hk/hk/pad/img/2013-01/18/45965/unrealandy_3_10_b0c32a0c774aceffa4b783016cbb7f55.jpg

各廠齊出 Android 平板 7 吋、 10 吋樣樣齊
在稍早之前的 CES ,各家大廠也發佈了全新的 Android 平板,當中包括與 Goolge 合作推出 Nexus 7 的 ASUS 、電腦品牌 Acer 、發佈首部 Tegra 4 平板的 Vizio 、還有以相機起家的 Polaroid,除此之外,還有傳聞中的 Sony Xperia Tablet Z 和 Samsung Galaxy Tab 8 ,可以見到各大廠商都希望在今年推出重點平板產品,搶佔市場地位。

廠商發展 Android 平板,或多或少都是因為第一代 Google 親生仔平板 Nexus 7 的出現。在 2012 年的 12 月, Nexus 7 在日本的單月銷量擊敗了 iPad ,這是平板界前所未有的事情,而 Nexus 7 在去年推出以來,一直反應不俗,雖然 Goolge 沒有提供出 Nexus 7 的實際銷量,不過各方都預計銷售量接近每月 100 萬台,這也為各大廠商推動打了一支強心針。

寶麗來推出 Android 平板,M7、M10 雙機齊發
▲ Polaroid M10 ,定價 $229 美金,折合約港幣 $1,780 左右

ASUS 7 吋 MeMO Pad 低價新平板 ME172V 發表
▲ASUS 將要推出的 7 吋平板 MeMO Pad,折合港幣約 1,160 元左右。

Acer 發表 Iconia B1-A71 七吋平板千二有找
▲Acer 發表的 Iconia B1-A71 ,也是定價接近 $1,000 港元的平板,難道 Android 真的要靠低價搶攻?


Xperia Tablet Z 平板規格流出,Full HD 螢幕、6.9 mm 厚
▲傳聞中 Sony Xperia Tablet Z 的規格,基本上和他們的旗艦用著差不多配置,也是防水防塵的!

三星將發表 Galaxy Note 8.0,搶攻小平板市場
▲Samsung GT-N5100 這個型號,已經證實就是 Galaxy Note 8.0 。

版主 Eddie 睇法:碎片化問題不解決 就很難反攻
版主亦試試拋磚引玉,說說自己的看法。我認為 Android 平板比較大的問題,就是嚴重的碎片化和 Apps 的支援性問題了。 Apple 的 iPad 和 iPad Mini 只採用兩種的屏幕解像度,由 iPad 第一代開始的 1024 x 768 以至到 Retina 的 2048 x 1536 ,比例上是完全以 4:3 的,開發者在寫 Apps 的時侯可以用上同樣的概念去配合不同的裝置。不過來到 Android 的平板,各廠商推出的平板從處理器、RAM、屏幕解像度甚至使用的系統版本也沒有統一,開發者實在很難遷就這種「碎片化」的多樣性,所以 Android 平板的 Apps 經常有支援性不足的情況。

當中碎片化最嚴重的,當然要說成千上萬的大陸「山寮式」平板了,相信有逛電腦商場的網友都會認識不少品牌,比如艾諾、藍魔等。他們一方面以千元左右的價錢平賣 Android 平板,理論上用上了雙核心、四核心的平板不會有效能不足的情況,不過版主使用的時侯卻經常有「彈 Apps 」的情形,一些原生的 Google 功能比如說 Youtube 在某些機型也用不了,真是非常奇怪。網友有相似的使用體驗嗎?歡迎大家多多留言討論,分享一下對 Android 平板的意見。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