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on Musk 成功收購 Twitter!一文睇晒時序 + 收聽網友即時分享睇法

Keith Yim 2022-04-26 22:02 | 聲音內容
四月份 Tech 界的大事,必然係科技界富豪之一 Elon Musk 向 Twitter 提出全面收購。在香港時間 4 月 26 日凌晨,Twitter 董事會接受了 Elon Musk 提出的要求,如無意外 Elon Musk 會成為 Twitter 大老闆,更會將 Twitter 由上市公司,變為私人公司。今次收購,對 Social Media 影響有幾大呢?網友又點睇?

twitter-fb01.jpg

太空 + 電動車 + 社交媒體

2022 年 4 月 25 日,香港時間 4 月 26 日清晨,Twitter 董事會接受了 Elon Musk 提出的每股 54.20 美元或 440 億美元的邀約,以全面控制 Twitter。這與 Elon Musk 在 4 月 14 日的初始報價中給出的價格相同。交易完成後,Twitter 將成為一家私人公司,大老闆當然是 Elon Musk。Elon Musk 在近年的科技界十分出名,它是電動汽車 Telsa 的 CEO,亦創辦了太空火箭公司 Space X 及不少香港朋友都好期待的 Starlink 衛星寬頻服務,加上 Twitter,Elon Musk 的科技項目可說是盡跨界別了。

Elon Musk 何時對 Twitter 產生興趣

不到一個月前,即 2022 年 4 月 4 日,Elon Musk 宣佈他購買了 Twitter 9.1% 的股份。這位「世界首富」之一,成為他首選社交媒體平台的最大股東。Elon Musk 的攪作,無論怎樣都帶動了 Twitter 股價上升,小股東當然樂意見到 。Elon Musk 成為 Twitter 大股東後,立即著手徵求有關如何改進 Twitter 的建議,他還在 Twitter 上發佈一項民意調查。若果有留意,原來最多 Twitter 用戶想要的,不是什麼,原來只是一個可以把文字 Post 修改的 Edit button。

第二天,也就是 4 月 5 日,Twitter 首席執行官 Parag Agrawal 宣佈,Elon Musk 將被任命為這家社交媒體公司的董事會成員。來自 Twitter 員工以及互聯網上許多其他人的強烈反對,但 Elon Musk 最終決定不加入入 Twitter 的董事會。為何 Elon Musk 都收購了 9.1% 股份,成為大股東,都拒絕加入董事會?

雖然 Elon Musk 四月四日才公佈他購了大量 Twitter 股份。原來他在 3 月 25 日已完成收購,但居然沒有公佈出來,最重要是沒有通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後來,他才把正式通知文件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表明他不會被動參與公司事務,亦暗示了,他購入大量 Twitter 股份,不是投資這麼簡單,亦不想自己因為成為董事局成員後,限制他在公司 14.0% 的持股比例。Elon Musk 其實是想控制整個 Twitter,而不是僅僅購買一些擔任董事會成員的股票。

正式收購 Twitter

在 4 月 13 日,Elon Musk 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了文件,宣布他打算以每股 52.40 美元的現金購買 Twitter 100% 的股份。他威脅說,如果他的提議不被接受,他將拋售所有 9.2% 的股份,從而使公司的股票大跌。

「我的報價是我最好的也是最終的報價,如果不被接受,我需要重新考慮我作為股東的立場。」他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文件的附件 B 中說。「Twitter 具有非凡的潛力。我會解鎖它。(原文:Twitter has extraordinary potential. I will unlock it.) 」

毒丸權利計劃

宣佈這一消息後,Twitter 董事會於 4 月 15 日制定了「毒丸權利計劃」 (Poison Pill)。「毒丸權利計劃」策略允許既有股東以折扣價購買更多股票,稀釋發動敵意併購方的所有權利,經常被用來對付維權投資人的攻擊或是敵意收購。Twitter 董事會的 Poison Pill 計劃規定,如果任何人要收購 Twitter 15% 或更多的股份,其他股東就可以以折扣價購買額外的股票,實際上,這意味著 Elon Musk 不能在不先與董事會交談的情況下直接購買所有 Twitter。在 「毒丸權利計劃」下,Twitter 董事會於 4 月 24 日開始與 Elon Musk 進行談判。

Twitter 由  Elon Musk 接手,影響到 Donald Trump

在宣佈這些談判和 Elon Musk 最終收購 Twitter 之間,狗狗幣的價值上漲了近 9%,與前總統特朗普的社交媒體企業 Truth 相關的股票下跌了超過 5%。特朗普在被永久禁止使用 Twitter 後創立了這個沒太多人用的社交平台 (至少暫時香港用家是登記不到,也只有 iOS 平台版本)。而且,如果 Twitter 取消像他這樣的禁令,那麼 Truth 這個 Social Media 存在的理由就更少了。

Twitter 決定賣盤: 440 億

Twitter 董事會最後作出了甚麼決定,他們發佈的文件,是這樣寫:「Twitter 進行了深思熟慮和全面的流程來評估 Elon Musk 的提議,並特意關注價值、確定性和融資,擬議的交易將帶來可觀的現金溢價,我們相信這對 Twitter 的股東來說是最好的前進道路」Elon Musk 已經是 Tesla 和 SpaceX 的 CEO,波音公司創始人,世界首富。 4 月 25 日(香港時間 26 日),他為自己的傳奇簡歷添加了另一個頭銜:Twitter 的擁有者。

Twitter 宣佈已與 Elon Musk 達成最終協議,將被 Elon Musk 以約 440 億美元的交易價格收購。
一旦交易完成,Twitter 將成為一家私人控股公司。


為何將 Twitter 私有化

Elon Musk 在其 Twitter 帳戶中,已寫明為何要收購 Twitter 並全面私有化:
「言論自由是民主運作的基石,而 Twitter 是一個數字城鎮廣場 (digital town square),人們在這裡討論對人類未來至關重要的問題。我還希望通過使用新功能增強產品、使算法開源以增加人們的信任、擊敗垃圾郵件機器人以及對所有參與者進行人類身份驗證,讓 Twitter 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好。Twitter 具有巨大的潛力——我期待與該公司和用戶社區合作來解鎖它。」

社會各界對 Twitter 回應是甚樣

Elon Musk 收購 Twitter 成功並打算私有化後,科技界不少代表,Twitter 及 Reddit 討論區的用家,亦有不少意見。在我們 4 月 26 日 Clubhouse 節目「輕鬆講科技」中 (click 這裡收聽),我們除了用聲音講述了 Elon Musk 收購的經過,我們亦有講到各界如 Donald Trump、Amazon 創辦人 Jeff Bezos;而 Twitter 始創人 Jack Dorssey 對 Elon Musk 是正評定負評?Clubhouse 節目是互動性,廣東話聽眾又如何評價 Twitter 未來動向及大家對用慣的 Social Media 又有乜評價?都可以在節目裡面聽到 (可按下圖)。




 

免費登記

Clubhouse 已有 Web Replay 功能,若果你部手機沒有安裝 Clubhouse 或者你正在使用電腦,都可以直接透過瀏覽器收聽重温。我們誠邀大家加入成為 Clubouse 會員,在 Google Play Store 或者 Apple Appstore 下載 Clubhouse,用手機號碼免費登記做會員,就可以看到我們主持節目時,於房間跟網友嘅互動情況,當中分享的文字及連結資訊都可以知道。此外,更可以喺星期二及四,中午一點半參加「輕鬆講科技」直播,舉手跟主持人聊天打氣。

Clubhouse 裡面有沒有有趣房間?Click 這裡,每日精選房間重温即時送上。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