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還是社交網絡嗎?抖音化還要 AI 化

Keith Yim 2022-06-16 23:44 | 聲音內容
FB-01.jpg

Meta 的 Facebook,加上 Instagram,都是香港人用得最多的社交網絡。講起 Social Netowrk,大家還會認為,是用來跟朋友溝通,了解他們的近況嗎?根據網站 The Verge 報導,Facebook 高層最近向員工發佈了一份內部備忘錄,Facebook 的 Feed 進行重大設計更新,將重點由自己的朋友圈,改為其他你不一定知道是誰創作者和你尚未關注的人的推薦內容。

內部備忘錄被公開:Discovery Engine 是重點

Meta 的 Facebook 應用負責人 Tom Alison 在內部備忘錄指出,Meta 的目標是將 Facebook 轉變為以「Discovery Engine」技術主導,該引擎令 Facebook 的 Feed 更加依賴由 Facebook 推薦的內容。備忘錄更講明,這變革沿自 TikTok 的「For You」功能能及推介。簡單來講,就是抄...參考 TikTok 顯示內容的演算法去推介內容。

Facebook 力推的 Discovery Engine,會令內容顯示的 Feed 當中的推薦內容,主要來自「未連接的內容 (not connected content) 」,即是出現的內容,不是出自你的朋友,也不一定你已 Like 的 Pages (粉絲專頁)。

instagram 已搶先採用

若果有留意最近 Meta 力推的 Facebook Reels 或者 IG Reels ,一早已出現以這種演算法下,出現的內容。都有這類情況。當「Discovery Engine」技術全面啟動後,Facebook 用戶在 Feed 中看到的朋友和家人的帖子會減少。該計劃還將會把 Messenger 的收件箱帶回 Facebook 介面,以鼓勵用戶分享來自上述「Discovery Engine」產生出來的的內容。目前尚不清楚 Meta 實施上述【Discoery Engine】的改進,需要幾長時間,不過,其中一些更改其實已經靜靜地在 Instagram 上發生。

朋友關係已不是重點

這並不是 Meta 高層第一次暗示 Facebook  App 將發生重大變化,甚至我們也不是第一次聽說即將從社交網絡轉為其他方向。Meta 的 CEO 朱克伯格在 4 月份曾表示,該公司正處於「重大轉變」之中。這會改變 Feed 的顯方法:更加強調人工智能驅動的推薦內容方法,而不是用戶的社交圖譜。

由社交圖譜轉向改為以 AI 推薦內容,也可能給 Meta (Facebook) 帶來更大問題。Facebook 目前的推薦算法被指責為利用分歧和傳播錯誤信息。雖然該 Meta 高層告訴媒體,推薦內容會有更嚴格的規則,但該公司經常難以執行自己的規則。

FB-02.jpg

在今集 Clubhouse 節目「輕鬆講科技」,幾位來自 ePrice.com.hk 及 Qooah.com 的房主,表達對 Facebook 內容變革的意見,當中亦有聽眾上台,參予分析社交網絡的變化,我們如何適應。只要 Click 這裡,便可以收聽錄音全集 (直接拉到 40 分 45 秒開始即可)。本站其他內容包括 Apple 新消息及兩則外太空的新聞。


免費收聽

收聽 Clubhouse 節目是免費的。我們誠邀大家加入 Clubouse App,在 Google Play Store 或者 Apple Appstore 下載 Clubhouse,用手機號碼免費登記做會員,就可以看到我們主持節目時,於房間跟網友嘅互動情況,當中分享的文字及連結資訊都可以知道。此外,更可以喺星期二及四,中午一點半參加「輕鬆講科技」直播,舉手跟主持人聊天打氣。

另外,Clubhouse 亦支 Web Replay 功能,若果你部手機沒有安裝 Clubhouse 或者你正在使用電腦,都可以直接透過瀏覽器收聽重温。

Clubhouse 裡面有沒有有趣房間?Click 這裡,每日精選房間重温即時送上。 

資料來源: The Verge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