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界又愛又恨,ChatGPT 「學習」又算唔算侵權?

DanielTangHK 2023-02-23 20:10 | 聲音內容
ChatGPT 在這一年可說是大受歡迎,完全搶了上年元宇宙和加密貨幣的風頭,人人都用得開心,但原來在背後有一班苦口苦面,原來就是一眾大量傳媒的老闆。為何一個 AI 機械人能使他們那麼煩惱呢?

podcast01.jpeg

原來一切源於近日有一名記者向 ChatGPT 查詢機械人在訓練時所使用新聞資料,結果它回答在訓練時原來使用了全球知名的新聞網站資料,包括耳熟能詳的路透社、紐約時報、衛報、BBC、CNN、華盛頓郵報及彭博社。但是一眾新聞網就表示他們並沒有授權 OPAI 使用他們的資料作訓練之用,甚至違反了網站的使用政策,並打算向 OpenAI 索償。

FpA8lA6XgAAnhis.jpg
▲ChatGPT 回應它用來學習所用到的媒體。收聽節目裡面,版主分享版權問題所帶來的矛盾局面。按這裏有節目選用的圖片集及相關資料 LINK 。
 
▲ ChatGPT 究竟會涉及甚麼法律爭議?只要在上面 web 介面或這條 Link ,就可以立即收聽(用網頁或 Clubhouse App)。

此部份 Podcast 嚟自 Clubhouse 節目「輕鬆講科技」 。此外,我哋喺非公眾假期星期二及四,中午一點半參加「輕鬆講科技」直播,舉手跟主持人聊天打氣。Clubhouse 亦支持 Web Replay 及直播功能,若果你部手機沒有安裝 Clubhouse 或者你正在使用電腦,都可以直接透過瀏覽器收聽直播及重温。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