撘飛機唔洗再驚有湍流!初創公司實證新機翼抵擋氣流顛簸

DanielTangHK 2023-10-21 09:26 | 聲音內容
相信各位網友都有試過撘飛機時遇上湍流需要回到座位上戴安全帶吧。其實在飛行中出現湍流是一件非常平時的事,甚至每段航程都總會遇上一兩個。不過有時候遇上比較大的湍流時就有可能危害航空安全了。不過近日就有一間初創公司研發了一個新技術可以消除湍流對飛機做成的影響。

eprice-ch plane.jpg
湍流是由大氣中快速、不規則的流動所引起的。它使飛機產生急速的顛簸,但一般而言並不會令飛機大幅度地偏離預定飛行路線。當然強烈湍流則有可能令飛機的飛行高度及姿態出現突然轉變,飛機可能會短暫失控。今次初創企業 Turbulence Solutions 就研發了 「湍流消除」技術,能夠利用反作用控制表面偏轉,減少超過 80% 乘客感受到的有感顛簸。

技術結合了硬件控制和湍流預計,先預測飛機前方的湍流的強度,再通過高動態升力變化和低慣性襟翼來實現。第一部分的「直接升力控制」是通過即時調整翼尾而不是旋轉整個飛機,而第二部「湍流負荷預測」則是通過壓力傳感器或風雷達技術主動預測湍流影響,而不僅僅是在湍流到達機身才作出反應,以減少顛簸。現時這個技術和湍流控制器已經獲得美國的專利,並已成功在有人駕駛的示範飛機中進行測試,相信在不夠的將來就可以應用在真實的飛機上。

ezgif.com-video-to-gif (1).gif
▲一般飛機(左)和使用了新防氣流技術的飛機(右)。收聽節目裡面,主持人分享背後的技術。按這裏有節目選用的圖片集及相關資料 LINK 。


▲ 立即收聽,我們在 Podcast 節目「輕鬆講科技」的錄音重溫。用緊 iPhone / iPad 直接按此,就可以進入 Apple Podcast App 入面收聽。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