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 Bing 搜尋器   被指過濾中國政治人物名字

虎仔 / 馬日山 2022-05-20 11:47 | 科技新知
現時大部份主流搜尋器都提供自動填寫(Autofill)功能,簡單來說,就是搜尋器會因應網民輸入的字母或詞語,估計他們打算搜尋的關鍵字並給予提示。日前有外國傳媒報導指 Microsoft 旗下的 Bing 搜尋器,涉嫌對中國政治人物名字作出審查和過濾。

過濾敏感政治人物名字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資訊保安研究機構 Citizen Lab 發現,Bing 搜尋引擎在網民輸入著名中國異見人士和國家領導人的名字時,會自動停止提供自動填寫功能,Bing 不會協助用戶輸入完整的人名,亦不會作相關的搜尋建議。Citizen Lab 表示他們在去年秋季發現,當網民輸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已故維權人士劉曉波時,無論以中文還是英文輸入,自動填寫功能都會突然失效。

微軟未解釋具體原因

Citizen Lab 發現問題並非在中國境内才會出現,而是在美國使用 Bing 搜尋器亦會發生。《華爾街日報》指 Microsoft 之後將問題修正過來,僅表示屬於技術故障,但未有進一步解釋為何只有涉及中國政治人物的搜尋才出現自動填寫功能故障。

0520-1a.jpg

資料來源:seekingalpha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