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路局新規定   流動電源納入危險品監管

虎仔 / 馬日山 2022-06-27 10:23 | 科技新知
很多人已經有兩年多因為疫情無法外遊,但乘搭飛機時隨身攜帶的流動電源,其電池容量有一定限制,相信還是記得一清二楚。以往在中國乘搭火車,流動電源並不屬於規定的危險品或違禁物品,但在今年 7 月 1 日起將會有所改變。

流動電源上火車有限制

根據中國國家鐵路局和公安部早前公布的《鐵路旅客禁止、限制攜帶和托運物品目錄》最新版,俗稱「尿袋」的流動電源和其他鋰電池都納入規限。新規定要求乘客不可隨身攜帶或託運,單塊額定能量超過 100Wh 的流動電源或鋰電池,以一般流動電源的 3.7V 電壓為例,100Wh 相等於 27,027mAh 容量,故此市面買到的 20,000mAh 流動電源仍然可以帶上火車。

與飛機限制基本相同

官方在宣傳新規定時特別提到,內置鋰電池的電動輪椅可獲豁免。類似的限制一早在飛機上實施,民航局同樣限制旅客不可攜帶或託運額定能量 100Wh 以上的流動電源。今次更新除了涉及鋰電池和流動電源,酒類飲品、香水、花露水、噴霧、凝膠、指甲油、染髮劑、殺蟲劑、噴髮膠,還有作為食品的海產都納入監管。

0627-6d.jpg

0627-6a.jpg
0627-6b.jpg
0627-6c.jpg

資料來源:cnbeta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