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氣 Bye Bye !小米 Xiaomi 智能抽濕機開箱評測

Jason 2022-07-16 10:14 | 科技新知
香港天氣最黑人憎的是什麼:濕?近來最多人移民的地方英國,最黑人憎的天氣是什麼?濕!濕熱令人流大汗,濕凍令人更加凍。因此不少人家中都常備一台抽濕機,甚至小編家中還裝了不只一台。而看準台灣用戶的需求,小米日前也引進「小米智能抽濕機」至香港市場,開出 HK$2,099 的建議售價,在抽濕機市場中算是中價位。我們先前也收到一台機器,現在就跟大家開箱分享一下。

小米智能抽濕機技術規格

  • 尺寸:∅300 x 660mm
  • 風量:185 m³/h
  • 噪聲:≤40 dB(A)
  • 水箱容量:4.5L
  • 產品淨重:13.2kg
  • 除濕能力:每日除濕量 10L(27℃/60% 相對濕度),20L(30℃/80% 相對濕度)
  • 冷媒類型和充填量:R134a/0.21kg
  • 能源效率第 1 級
  • 智能 / 乾衣 / 睡眠模式
  • 連續排水功能
  • Panasonic 雙轉子壓縮機
  • 支援 Google 助理、米家 App、小愛語音控制
0E6A0024.jpg
▲ 收到的小米智能抽濕機紙箱,體積非常大。

0E6A0025.jpg
▲ 打開紙箱,首先看到是一條排水管(用來連續排水),還有簡易說明書。

0E6A0026.jpg
▲ 將緩衝保麗龍移除後,就看到機體本身。

0E6A0027.jpg
▲ 小米智能抽濕機採白色圓柱體設計,外觀看起來很類似米家空氣清淨機。(但它其實沒有空氣清淨的功能)


小米智能抽濕機雖然外型有些類似自家的空氣清淨機,不過它其實是單純的抽濕機,並沒有除濕清淨二合一的功能,這點小編覺得有點可惜,因為它的體積跟一般抽濕機相比實在有點大。

小米智能抽濕機號稱可提供每日 10 公升的除濕能力,小米官方並沒有提供建議使用的尺數,若以市面上相同除濕能力的產品來參考,大概可以提供 450 尺空間使用,比較適合放在家中客廳、或是提供套房使用。而抽濕機的頂端也設有 LED 顯示螢幕以及觸控式按鈕,可切換不同除濕模式(智能/乾衣/睡眠模式),也可以自訂想要的濕度,當濕度降低到預設濕度時就會自動停機。

另外,小米智能抽濕機內建 4.5 公升的水箱,在同級款式中容量算是中等,可以提供 8 小時的除濕儲水容量,滿了以後會自動停機,並且透過米家 App 通知用戶。如果家中有排水孔的話,也可以將隨附的排水管接上抽濕機進行連續排水,就不用每次都要提著水箱倒水了。

0E6A0029.jpg
▲ 機體頂端為出風口以及操作面板。

0E6A0036.jpg
▲ 操作面板以 LED 顯示目前濕度以及運行狀態,下方還有四個觸控按鈕:電源、運行模式、濕度調整、定時運轉。

0E6A0031.jpg
▲ 背面則是進氣口,裡面即為冷凝管;而進氣口的濾網也可以拆下清洗。

0E6A0035.jpg
▲ 由於機體重量達 13.2 公斤,因此小米也在底部設計了輪子,方便在各個房間中移動。

0E6A0032.jpg
▲ 背面下方為水箱,這個水箱的容量是 4.5L,可以提供 8 小時除濕儲水,滿了以後抽濕機會自動停機。

0E6A0033.jpg
20220712_111147.jpg
▲ 水箱設計了提把,滿了以後只要提起並將水倒掉就可以。

運轉音量不大

小米智能抽濕機採用了 Panasonic 雙轉子壓縮機做為心臟,而它的運轉音量也不算大,在一般風扇運轉下,機體上方實測噪音大概為 42.6 分貝;而在壓縮機開始運轉時,噪音稍微提升至 53 分貝,如果對於聲音很敏感的話,可以在睡覺時開啟睡眠模式,風扇會轉成低風速模式,噪音可降至 35 分貝。

0E6A0107.jpg
▲ 在辦公室一般風扇運轉下,測得噪音為 42 分貝。

0E6A0109.jpg
▲ 在壓縮機啟動時,測得噪音為 53 分貝。


可與米家 App、Google 助理連動

做為一款小米出品的智能家電,小米智能抽濕機也能夠支援與「米家」App 進行配對,並在 App 中進行遠端操控,或是可以在 App 看見目前的溫濕度狀態。此外它也可以支援 Google 助理與小愛同學,可透過語音方式操控抽濕機開關。
 
batch_Screenshot_20220711-154608_Mi Home.jpg batch_Screenshot_20220711-154618_Mi Home.jpg
▲ 在米家 App 中選擇新增裝置,馬上就搜尋到小米智能抽濕機,接著再將 Wi-Fi 設定寫入至機器內即可。
 
batch_Screenshot_20220711-154741_Mi Home.jpg batch_Screenshot_20220711-154755_Mi Home.jpg
▲ 米家 App 中可看到目前的溫度以及濕度,並可切換運行模式、調整目標濕度、定時關機等,下方還有多項設定,包括兒童鎖、指示燈光、提示聲音、關機烘乾等。


小結

用了小米智能抽濕機幾天,覺得以一般抽濕機的標準來看,它算是該有的都有,而且還可以跟米家 App 與 Google 助理連動,加上運轉噪音也不大,整體來看是還蠻實用的;比較可惜的地方在於它的體積有點過大、沒有清淨功能,水箱容量也沒有如預期的高,因此需要倒水的頻率可能會稍高一些。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