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比喻數學堂要用計算機   新加坡教學生用 ChatGPT 唔怕作弊

虎仔 / 馬日山 2023-02-24 12:16 | 科技新知
05FB.jpg
當香港大學早前表明禁止使用 ChatGPT,違者被視作抄襲的時候,新加坡《海峽時報》報導指當地教育部經已計劃,讓全體學生學習如何使用 ChatGPT,當地教育部長陳振聲不但向國會解釋當中理念,更揚言不怕 ChatGPT 變成作弊工具影響大專教育。

負責任使用人工智能

報導指新加坡教育部長陳振聲日前向國會表示,教育專家小組正在探討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根據去提升學生的學習,教育部會指導老師使用 ChatGPT 等人工智能工具,又認為這些工具將會變得越來越普及。陳振聲將 ChatGPT 比喻為數學堂的計算機,認為當學生掌握基本概念和思考技巧後,ChatGPT 就會變成有用的學習工具,這亦是教育部要學生掌握負責任使用人工智能工具的理據。

AI 難以取代傳統學習

當被問到如何避免學生以人工智能作弊時,陳振聲表示高等教育以不同方式去評核,例如考試、交 Project 和 Presentation 等,學生需要展示分析、觀察和撰寫筆記等能力,上述種種都無法輕易由人工智能代勞。這名教育部長又指自主學習、協作學習和創意思維等技巧,都要靠領導角色、跨學科項目作業或工作實習方式取得,科技工具無法輕鬆取代。

資料來源:gizmochina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