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植入腦袋成真!中風患者 重拾語言能力

Keith Yim 2023-08-24 08:59 | 科技新知
相信大家都有看過電影 Martix 「廿二世紀殺人網絡」。主角們都要在後腦插入儀器,才能進入 Martix。電影第一集在 1999 年,在 2023 年的今天,類似的安排成真了!大家不要慌,是好事來,是用於醫療上的!一名 47 歲名叫 Ann 的女士,因中風多年失去語言能力,現在卻在 AI 腦植入物的幫助下重新找回了她的聲音。這項新研究揭示了 AI 科技如何改變人們的生活。

matrix-fb.jpg

Ann 是一名 47 歲的女士,多年前因中風失去了語言能力,但最近,感謝 AI 腦植入物的努力,她終於能夠透過數字化虛擬形象再次說話。根據報導研究人員在 Ann 的大腦語言關鍵區域植入了 253 個電極。這些電極截取了原本控制她的下巴、舌頭、喉嚨和臉部肌肉的大腦信號。

在 AI 腦植入物實施後,Ann 與研究人員合作,教導系統的 AI 算法如何檢測它接收到的大腦信號,包括幫助提供各種語音聲音的獨特信號。電腦學會了 39 個 Ann 的獨特的聲音,然後使用 ChatGPT 式 (生成式人工智能) 的語言模型,將其翻譯成句子。接下來,研究人員使用這些聲音和信號控制一個虛擬形象,並個性化地模仿 Ann 受傷前的聲音。這項技術還不完美,但在涉及超過 500 個短語的測試中,有 28% 的字詞解碼錯誤,錯誤率算是較高。

martix01.jpg

AI 腦植入物還可以以每分鐘約 78 個字的速度將大腦信號翻譯成文字。這稍慢於自然對話中典型的每分鐘 110-150 個字的速度。儘管有些不足,研究人員相信,速度、準確性和精密度的最新進展將有助於這項技術的改進,使更多像 Ann 這樣的人有機會再次說話。這項突破性的研究展示了 AI 如何在醫療領域中發揮作用,為失去語言能力的人們帶來希望。透過不斷的創新和改進,未來可能有更多的人能夠像 Ann 一樣重新找回他們的聲音。



來源:bgrUCSF

ePrice.HK 同你齊齊學 AI : 按呢度進入 AI 大時代專頁,每日送上最強 AI 消息及工具測試
輕鬆講科技 Appe Podcast 節目!立即 Follow 我哋 ,有喺網站睇唔到,但聽得到的科技 / AI 消息+趣聞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