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聲稱 ARM 架構 Windows 筆電 快過 Apple M3

alex 2024-04-09 13:43 | 科技新知
Microsoft 將於下月在西雅圖舉行 AI PC 發布會,據外媒指屆時會發表搭載高通 Snapdragon X Elite 處理器的 Windows 筆電。據悉微軟對這款 ARM 構架筆電充滿信心,指新處理器的性能和人工智能加速運算方面,全面超越蘋果的 M3 MacBook Air。雖然高通過去在處理器效能方面曾「多次跳票」未能兌現,但微軟似乎對今年高通的表現寄予厚望。

Surface_Pro_10_for_Business_Laptop_Mode副本.jpg
▲微軟將於下月發表 ARM 架構筆電。


根據 The Verge 報導指出,,微軟定於 5 月 20 日舉行發佈會,屆時將展示一系列性能對比演示,突顯自家 ARM 架構 Windows 筆電有多強勁。據悉,微軟計劃在發佈會中展示一系列針對 CPU 運算、人工智能加速,甚至是應用程式模擬方面的效能測試,證明自家產品比蘋果早前推出,搭載 M3 處理器的 MacBook Air 更勝一籌。

The Verge 引述其内部文件指,出微軟聲稱這些新型 Windows 人工智能電腦,將具備「比 Rosetta 2 更快的應用程式模擬能力」。Rosetta 2 是蘋果為旗下採用 Apple Silicon 晶片的 Mac 電腦所研發的應用程式兼容性層,用於將為 64 位英特爾處理器編譯的應用程式,轉換至蘋果自家處理器運行。

SnapdragonXElite_HeroImage.jpeg
▲Snapdragon X Elite 處理器


過去十年,應用程式模擬一直是「Windows on Arm」的一大難題,但微軟兩年前已為 Windows 11 加入 x64 應用程式模擬功能,確保即使沒有原生 ARM64 版本,應用程式仍能在 Windows on Arm 系統運行。原生 ARM 應用程式是提升 Windows on Arm 筆電性能的關鍵,另外 Google 最近也針對即將推出的裝置,發佈了 ARM64 版本的 Chrome 瀏覽器。


然而,有分析則作出保留態度,並質疑微軟和高通為了超越蘋果晶片,在其他方面作出的取捨。例如,新一代 Windows 筆電的電池續航力及運作效率會否下降,圖像處理能力又如何?這些都要等到五月發佈才能解答。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