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中伏!唔好亂下載「ChatGPT」App!Mac App Store 出現大量呃錢應用程式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2023-04-26 16:20 | 電腦硬件
一直以來,都會有不少開發者以及 Apple 用家抱怨,從 App Store 下載了 App 後,只提供有限的功能,然後還要收取高昂的價格,意圖詐騙人們的金錢。而大家都知,最近熱潮相信是 AI,又或者說 ChatGPT,然而有一些無誠信的開發者,上架了一大堆模仿 OpenAI / ChatGPT 的應用程式,這些應用程式幾乎完全相同,目的是混淆消費者,以排濟其他的開發者。而這篇文章會深入採討這些應用程式的問題,並教大家如何避免落入詐騙陷阱。

FB.jpg

隨着大量的 ChatGPT 應用程式湧入 Mac App Store,Privacy 1st 的研發員 Alex Kleber 在週末時對 Mac App Store 進行了深入研究,並在他的 Medium 平台上分享他的發現。在 Mac App Store 上搜尋 OpenAI 或 ChatGPT 會出現一大串提供大部分相同功能的應用程式,而 Kleber 發現,一些開發者透過關鍵字、誤導性營銷策略、虛假評論、冒充 OpenAI Logos 等等,將 Mac App Store 玩到氹氹轉。

在這些應用程式中,常常會遇到幾個名稱和標誌相同的應用程式,聲稱提供先進的 AI 聊天機器人或語言模型,但這些應用程式大多數都是便宜的仿冒品或明顯的詐騙,無法實現承諾。這些詐騙不僅欺騙用戶,還會損害合法開發者的聲譽,阻礙 MacOS 平台應用程式生態系統的發展。

例如,Pixelsbay 和 ParallelWorld 這兩個應用程式,兩個應用程式都是來自同一間總公司,程式代碼 99%相同。它們具有相同的界面和相同的支付功能,而且沒有退出支付功能彈窗的方法,令用家需要退出應用程式並重新啟動,造成困惑。所有這些 ChatGPT 應用程式都利用聊天機器人的普及性,收取相對較高的價格,為這些無良開發者帶來了可觀的收益。

chatbot-scam-1.jpg

在網絡上,ChatGPT 是免費使用的,除了香港用家可能需要花一點錢,去購買 VPN 以及外國電話號碼等服務。而 OpenAI 提供「Plus」計劃,每月收取 20 美元,可獲得更快的速度和優先使用新功能。基於 OpenAI 的 Microsoft Bing 聊天機器人也是可以免費使用的,Google Bard 都是免費的,只是需要一個 VPN。

iOS 和 macOS App Store 中大多數名稱模糊不清,而這類所謂 ChatGPT 應用程式都是不該付費的詐騙的應用程式,其中許多應用程式甚至無法實現它們承諾的功能。這些應用程式大多數有每週訂閱費用,因此見到要你訂閱的,就要警覺不要墮入圈套了。

chatbot-scam-2.jpg

Kleber 呼籲 Apple 對此類欺詐應用採取更嚴厲的立場,以防止用戶因不法開發商而蒙受損失。他在 Medium 發表的完整文章更深入地探討了需要注意哪些應用程序。

來源:MacRumors | Medium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