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OS、Windows 矛盾對決!呢 7 件事令 Windows 用家轉會 R 爆頭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2024-04-16 19:57 | 電腦硬件
用電腦同用手機一樣,其實都好講究習慣,就好像你用開 Android 手機,轉去 iPhone 未必會習慣,而用慣 iPhone 的,要轉去 Android 手機同樣也會有不適應。電腦也是一樣,如果你本來平時用開 Windows 電腦,可能聽其他人講 Mac 機如何順暢,打算轉會感受一下,以下 7 件事可能會令 Windows 用家轉會時造成不適應,甚至會「R 爆頭」。以下會跟大家說說兩者之間主要的不同,看下文吧!

內文.jpg

001: Dock 跟任務欄完全不同

macOS 的 Dock 在多年來已經有了很大的改進,提供了鼠標懸停放大、顯示建議和最近使用的應用程式等功能。但對於從 Windows 轉換到 macOS 的人來說,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 Dock 和任務欄實際上的用途。

Windows 任務欄是一個全面的工具,可以在一個水平位置上,顯示從程式圖標、日期和時間以及搜索欄等功能。相比之下,Dock 僅專注於顯示你固定了的應用程式圖標,以及最近最小化的視窗和文件。

你會注意到 Dock 中的一些應用程式圖標下面會有一個小點,代表着你正在運行的應用程式,而在 macOS 中,即使在關閉視窗後,應用程式仍然會保持在後台運行。你需要按下 Command+Q 來關閉它們。你亦可以透過「啟動台」來打開沒有出現在 Dock 中的任何應用程式,而「啟動台」本身默認在 Dock 中,你可以很容易就找得到。

screenshot-2024-03-20-at-3-52-28-am.png

002: Mac 和 Windows 鍵盤按鍵不同

Mac 和 Windows 鍵盤有幾個具有相同功能但命名不同的按鍵。例如 Windows 中的 Alt 鍵,在 Mac 鍵盤上是 Option 鍵;Windows 的 Enter 鍵在 Mac 上是 Return 鍵;Windows 的退格鍵在 Mac 上是 Delete。

有些按鍵,例如 Control,無論在 Mac 還是 Windows 上都有,但使用方式不同。例如,在 Windows 上複製和貼上是 Ctrl+C 以及 Ctrl+V,但在 macOS 中 Control 並不是用來使用快捷功能,而是用 Command 來使用快捷功能,複製和貼上是 Command+C 以及 Command+V。

新的 Mac 鍵盤還具有一個 Globe 鍵,可以打開表情符號選擇器,還可以用來更改輸入語言和鍵盤佈局。學習相應的 macOS 鍵盤快捷鍵,可以加快你的工作進度。

the-globe-control-option-and-command-keys-on-a-mac-keyboard.png

003: Windows 和 Mac 使用不同的名稱代表相同的東西

無論你是使用 Windows 還是 Mac,你都需要熟悉這些術語。雖然許多術語無論使用哪種操作系統都是相同的,但有一些術語上的關鍵差異,還是需要注意一下。以下為一些例子,可以幫你有更多的了解:
 
Windows Mac
控制台 系統設定
Ctrl+Alt+Delete Command+Option+Escape
檔案總管 Finder
資源回收箱 垃圾桶
捷徑圖示 副本

004: 輕鬆截圖

作為 Windows 用戶,你可能使用 Windows Logo 鍵 + PrtScn 按鍵組合,去截下整個屏幕的畫面,或者你可能使用「截圖工具」應用程式來選擇並截下屏幕的特定區域。在 macOS 上,截圖需要學習截圖的一些快捷鍵,當你記下了,截圖就會變得簡單。例如截圖整個畫面,快捷鍵為 Command+Shift+3;截圖屏幕的一部份,快捷鍵為 Command+Shift+4;或者你也可以使用快捷鍵 Command+Shift+5,顯示截圖和屏幕錄製的選項。無論你使用哪個快捷鍵,截圖都會立即保存到 macOS 的桌面上,方便查看。

img_5723.jpg

005: 相似的功能,不同的應用程式

當你轉換到 macOS 時,你會注意到這兩個操作系統都帶有許多預載的應用程式,這些應用程式提供跟 Windows 類似的功能。例如 Mac 上內置的瀏覽器是 Safari,而 Windows 內置的則是 Edge。

與 Windows 上的任務管理器不同,在 macOS 上,你可以使用活動監視器來查看有關你的電腦硬盤使用情況、內存使用情況等信息。

Windows 上有 Outlook 應用程式,而 macOS 上也有「郵件」應用程式,提供相同的功能。對於媒體播放,Windows 用的是 Windows Media Player,而 macOS 則有 Apple Music、Apple TV、Apple Podcasts 和 Apple Books。Windows 上的「記事本」應用程式,在 macOS 上則以「文字編輯」去取代。而 Windows 上的 Contana,則是被 Apple 的 Siri 取代。

some-of-the-mac-apps-in-macos.png

006: macOS 的 UI 看起來相似但不完全相同

當你從 Windows 電腦切換到 macOS 電腦時,你會在 UI 設計中看到一些關鍵差異。例如當你在 Mac 上打開一個視窗時,你會注意到用於關閉 (紅色)、最小化 (黃色) 和最大化 (綠色) 的視窗調整按鍵,位於左上角。

screenshot-2024-04-08-at-1-58-58-pm.png

同樣地,Windows 在任務欄中直接有一個搜索欄,而 Mac 則使用 Spotlight 來進行搜索。你可以通過右上方的菜單欄中點擊 Spotlight 圖標 (以放大鏡來表示),以打開 Spotlight 搜索,也可以使用 Command+Spacbar 快捷鍵來打開。有些 Mac 鍵盤上也會有放大鏡的按鍵,讓你可以一按啟動 Spotlight。Spotlight 具有許多功能,你可以使用它,通過輸入幾個與你搜索相關的關鍵詞來找到應用程式、文檔或電子郵件,以及搜索新聞、體育比分、天氣更新、進行計算等等。

spotlight-search-in-macos.jpg

另一個 UI 中的關鍵差異,是菜單欄。在 macOS 中,菜單欄始終位於屏幕頂部,而不是窗口頂部。它讓你可以查看 Apple 選項、Finder、時間和日期、Wi-Fi 和藍牙設定,以及特定應用程式的菜單選項。相比之下,Windows 電腦將開始菜單、任務欄等功能,組合在位於屏幕底部的單一橫條。

007: 通過「啟動台」而不是「開始」去打開應用程式

Windows 電腦上的「開始」允許你從一個地方打開應用程式、系統設定和最近的文件。在 macOS 上,擁有最接近的功能是「啟動台」,它是一個類似 iPad 格式的圖標網格,為你提供快速查看所有應用程式的方式。不過,「啟動台」不能讓你查看最近的文件或系統設置,但你可以通過 Dock 和 Apple 選項圖標來查看。

screenshot-2024-03-20-at-3-57-38-am.png

從 Windows 電腦轉會到 MacOS 電腦,可能會令初學者有少少迷惘,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然而,當你了解這兩個操作系統的不同之處、相似之處和相近的應用程式或功能後,可以讓你在適應時變得更容易。

來源:howtogeek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