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智能手錶 Galaxy Watch 5 Pro 開箱 + 試戴體驗!續航能力有好大進步?

Jason 2022-08-27 09:04 | 穿戴裝置
三星在先前的 2022 下半年 Unpacked 發表會中,隨著兩款摺疊手機的問世,也同步公佈了數款穿戴裝置,包括 Galaxy Watch 5 / Watch 5 Pro 智慧手錶以及 Galaxy Buds 2 Pro 真無線藍牙耳機;而在這些穿戴裝置中,就屬 Galaxy Watch 5 系列最受矚目了。在發表會過後,我們也拿到了 Galaxy Watch 5 Pro 的測試機,最近幾天我就拿來戴著試用一下。

0E6A0849.jpg
▲ Galaxy Watch 5 Pro 包裝採用黑色紙盒設計。

0E6A0851.jpg
▲ 它只有一個 45mm 規格。

0E6A0852.jpg
▲ 打開包裝,裡面可直接看到手錶。

0E6A0853.jpg
▲ 包裝中內含手錶本體、無線充電器以及簡易說明書。

0E6A0854.jpg
▲ 由於 Galaxy Watch 5 系列強調支援快充,因此這一代的無線充電器也改用 USB-C 接頭,與以往的 USB-A 不一樣。


鈦金屬錶殼、磁扣錶帶設計

Galaxy Watch 5 Pro 一樣延續 Galaxy Watch 家族產品的設計基因,採用更像是傳統鐘錶的圓形錶盤設計,並在機身右側設計兩個按鍵,基本上外型很類似於上一代,只不過它拿掉了實體錶環的設計。雖說三星還是保留了虛擬錶環的操作方式,不過少了實體錶環小編還是覺得有點可惜,畢竟它除了轉起來紓壓以外,還有保護螢幕的額外功能。

0E6A0856.jpg
▲ 手錶依舊採用圓形錶盤設計。

0E6A0871.jpg
▲ 與 Galaxy Watch 4 Classic(右)相比,Galaxy Watch 5 少了實體錶環的設計。(我在 Galaxy Watch 4 Classic 錶環的上面貼了保護框,所以看起來會比較不一樣)

0E6A0860.jpg
▲ 側邊設有兩個按鈕以及麥克風收音孔。
 

▲ 虛擬錶環的操作示範,基本上跟先前型號的虛擬錶環操作類似,是透過手指滑動螢幕外圈的區域來進行,不過順暢度還是沒有實體錶環來得好。


Galaxy Watch 5 Pro 在外型上特別強調材質,它捨棄了鋁合金與不鏽鋼,改採更輕更堅固的鈦金屬做為機殼材質,錶帶的五金部分也用了鈦金屬製成,除了讓手錶有鈦金屬特殊的暖色調金屬色外,也有更堅硬、輕巧以及較不容易過敏的優點。此外,手錶也支援 5ATM 防水,並通過 MIL-STD-810H 軍規認證。

0E6A0863.jpg
▲ 錶殼採用了鈦金屬製成。

0E6A0865.jpg
▲ 採磁吸錶帶設計,五金部位同樣也是鈦金屬。

0E6A0866.jpg
▲ 這個錶帶的穿戴方式蠻特別,首先把錶扣一端的扣子打開。

0E6A0868.jpg
▲ 將另一端的錶帶穿過錶扣以調整長度,當調整到適當的長度時,把扣子扣緊即可。之後就可以輕鬆透過磁吸扣的方式取下或戴上手錶。

0E6A0873.jpg
▲ 戴起來的樣子,這樣的大小比較適合男性用戶。


在螢幕方面,Galaxy Watch 5 Pro 的螢幕規格跟上一代 Galaxy Watch 4 Classic 一樣,採用了一個 1.36 吋 AMOLED 螢幕,解析度為 450 x 450,表面採用了藍寶石玻璃鏡片;三星強調這個鏡片的硬度達到莫氏硬度 9 的等級,只比鑽石還要低一級,也比上一代採用的 Gorilla Glass DX+ 玻璃硬度高了 2 倍;雖然這個藍寶石玻璃鏡片已經很硬,不過三星還是設計讓鈦金屬錶殼稍微高出鏡片一點點,讓鏡片較不容易被刮到。

0E6A0858.jpg
▲ 搭載 1.36 吋 AMOLED 螢幕,並採用藍寶石玻璃做為保護。

0E6A0859.jpg
▲ 鈦金屬邊框高於手機螢幕,因此也能做到保護的效果。

0E6A0862.jpg
▲ 錶帶採用 20mm 規格,並具備快拆,如果不喜歡這個錶帶的話可以自己購入其他同規格錶帶替換。

0E6A0874.jpg
▲ 在錶盤上長按,就可進入錶盤自訂模式,可更換其他錶盤,或從 Play Store 上下載第三方錶盤。

0E6A0875.jpg
▲ 不少錶盤也都可以自訂內部元素的樣式與顏色。


多種健康追蹤功能

與上一代 Galaxy Watch 4 系列類似,Galaxy Watch 5 在手錶背面加入了 BioActive 三合一感應器,除了心律之外,也能夠追蹤用戶的血氧濃度、血壓、身體組成、心電圖等健康指標;而且由於先前三星已經通過了 Samsung Health Monitor 的醫材軟體認證,因此 Galaxy Watch 5 系列(以及以後的機種)在出廠的時候,上述的健康追蹤功能都已經可以使用,不必再等認證。

0E6A0861.jpg
▲ 手錶背面設有 BioActive 三合一感應器,可測心律、血氧濃度、血壓、心電圖以及身體組成。

0E6A0869.jpg
▲ 手錶支援 Google Fast Pair 技術,第一次開機時,離手錶最近的 Android 手機就會跳出提示,只要按下連接就會自動配對並下載所需 App。

0E6A0879.jpg
▲ Samsung Health Monitor App 可偵測血壓與心電圖,不過在測血壓之前必須進行校正

0E6A0881.jpg
▲ 另外也可測定身體組成,可得知自身的脂肪含量、骨骼肌含量與水份含量等。

0E6A0883.jpg
▲ 血氧濃度也能偵測,並可支援睡眠血氧濃度自動偵測。


GPX 導入,戶外運動更簡單

另外,Galaxy Watch 5 內建的 Samsung Health App 也可以偵測上百種的運動模式,而在這一次 Galaxy Watch 5 系列中,比較特別的是它新增了 GPX 路線匯入功能。
  ▲ 手錶支援相當多種類的運動模式。

0E6A0882.jpg
▲ 在手錶的 Samsung Health App 中,可選擇不同的運動追蹤模式。
  ▲ 而在運動追蹤完成之後,手錶也會詳細列出不同的訓練參數,像是速率、心律、心跳區間、路線等,更多資訊可在手機的 Samsung Health App 裡看到。
 

許多運動 App 都有提供運動路線分享的功能,讓用戶可以將預先規劃好的運動路線輸出成 GPX 檔案;而 Galaxy Watch 5 用戶只要將 GPX 檔案下載到手機上,透過 Samsung Health App 開啟 GPX 檔案、並將 GPX 與特定運動模式綁定後,之後在手錶上開啟該運動模式的追蹤時,就可以設定 GPX 為路線目標,之後開啟追蹤時手錶螢幕就會顯示地圖以及路線,並會透過螢幕提示與震動的方式,告知使用者何時該轉彎,簡單來說就是運動時的導航系統。

這個 GPX 路線的功能,在你去一個比較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運動時最好用,只要預先設定好路線,然後運動時跟著手錶上的指示前進就好,不用擔心走錯路而迷路或是影響運動表現;另外如果你想挑戰朋友運動走過的路線,也可用這個方式。

另外,這個路線追蹤也支援「追蹤返回路線」的功能,開啟之後,手錶會帶著你從原路走回去,這個功能在登山時最好用,登山有時會走一些路跡比較不明顯的小路,很容易就會迷路,不過開了這個功能以後,就可以確保自己安全回到起點。

 
batch_Screenshot_20220825-150801_Samsung Health.jpg batch_Screenshot_20220825-150742_Samsung Health.jpg
▲ 在手機下載 GPX 檔案後,可用 Samsung Health App 開啟,然後在路線上把它與特定的健身類型(如爬山、跑步)做綁定。

01.jpg
▲ 之後在手錶的健身功能中,選擇剛剛設定的健身類型,然後選擇路線目標,在選擇剛剛匯入的路線,就可以進行路線追蹤。(右下角的圖片中,藍色是預先設定的路線、綠色是目前追蹤的路線)

20220826_101332.jpg
▲ 當你不小心偏離設定的路線時,手錶也會用震動提示,並且告知已經偏離路線。

02.jpg
▲ 在運動追蹤時,也可以選擇「追蹤返回路線」,這時手錶會帶你沿著原路線往回走,讓你不至於迷路。


續航力大進步

對於智慧手錶來說,電池續航力一直以來都是使用者相當注重的一環,而這點在 Galaxy Watch 5 Pro 上也有很大進步。它在硬體規格上雖說與上一代相同,包括搭載三星 Exynos W920 處理器,並內建 1.5GB RAM / 16GB 儲存空間容量;不過 Galaxy Watch 5 Pro 的電池容量達到 590 mAh,三星官方公佈的一般電池使用時間可達 80 小時(GPS 模式可達 20 小時),比上一代 Galaxy Watch 4 Classic 多出一倍。那麼,實際上手錶的續航力到底好不好呢?

0E6A0872.jpg
▲ Galaxy Watch 5 Pro 內建更大的 590 mAh 電池,讓它在機身厚度上比起 Galaxy Watch 4 Classic 還要厚一點。


小編在試用 Galaxy Watch 5 Pro 的這段期間,實際用 GPS 記錄了一個小時的運動,之後就保持一般使用狀態,偶爾操作一下螢幕,並且也開啟 App 通知與睡眠偵測,結果經過了 71 個小時後,電量剩下 3%,系統預估還可以使用 2 小時 18 分鐘;也就是說電量用到完大約可以撐 73 個小時多,其實跟三星宣稱的 80 小時並沒有差很多;如果我沒有進行任何 GPS 運動追蹤的話,相信這個續航力數字會更高。

做為對比,上一代的 Galaxy Watch 4 Classic 原廠宣稱有 40 小時的使用時間,就算完全符合也不到 2 天,如果不想第二天中途斷電的話,每天一充還是必須;若是望向隔壁棚的 Apple Watch Series 7,原廠公佈的電池續航力更只有 18 小時。而 Galaxy Watch 5 Pro 如果當做一般智慧手錶使用,可以妥妥地用上三天不用充電,大幅縮減手錶需要充電的次數,也讓用戶能夠更全面追蹤自身健康。

Screenshot_20220825_182746_batterysavingsettings.png
▲ 在使用了 71 小時後(其中進行 1 小時 GPS 運動追蹤),電量剩下 3%,但還可以使用 2 小時。


另外上面提到,Galaxy Watch 5 系列可以支援無線快充,原廠宣稱充電半小時可達 35%;而我自己測試,將無線充電器接上三星原廠的 45W USB-C 充電器,從 3% 開始充電並計時半小時,結果半小時後的電量是 46%,就算減去一開始的 3% 還是比三星宣稱的 35% 多。不過電池完全充飽還是要差不多一個小時多就是了。


結語

今天試用的這款 Samsung Galaxy Watch 5 Pro,除了一樣具備 5 ATM 防水外,手錶採用的鈦金屬與藍寶石玻璃也替它增添不少質感,並讓手機強度大為提升;而雖然手機在硬體規格部分與上一代相比並沒有大幅提升,不過在軟體功能上也有新意,並具備實用性。

最讓小編激賞的就是它將電池續航力大幅提升到 80 小時,我們實測也有超過三天的續航,雖然與其他品牌智慧手錶動輒 10 天半個月相比看似遜色,不過 Galaxy Watch 5 Pro 採用的是 Wear OS 這個真正的智慧手錶系統,有非常多的應用程式可以下載;其他主打長續航的智慧手錶都是自有系統,無法安裝第三方 App(或是數量超少),與其說是智慧手錶,不如說是比較像手錶的智慧手環。

整體而言,我認為 Galaxy Watch 5 Pro 蠻適合有經常運動需求的用戶,或是喜歡登山健行的消費者購入;如果你喜歡 Wear OS 平台卻又很在意續航力的話,那麼這款 Galaxy Watch 5 Pro 就是不二之選。

20220826_111147.jpg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