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無人機令明年 6 月實施   航拍機需註冊提交申請

虎仔 / 馬日山 2021-07-15 11:20 | 情報分享
政府昨日宣佈《小型無人機令》將會在星期五(7 月 16 日)刊憲,並且會在下週三(7 月 21 日)提交立法會審議。《小型無人機令》是用作規管包括航拍機在內無人機裝置的操作,預計會在明年 6 月 1 日正式生效。
 
06FB.jpg

運輸及房屋局表示一般被稱爲航拍機的小型無人機,近年在本地和全球日趨普及,新的制度會採取風險為本的模式去規管小型無人機。當局表明小型無人機的操作會按照其重量和操作風險水平,而作出相對應的規管要求,當中包括要求小型無人機的註冊和標籤,而操控的遙控駕駛員亦需要註冊,接受培訓和考核,《小型無人機令》亦會涵蓋設備、操作規定和保險等。政府指 250g 或以下的小型無人機操作主要受操作規定規管,但個別較高風險的操作則須事先向民航處取得批准。
 
配合新規管制度,民航處會在明年首季推出為小型無人機而設的電子平台,讓市民可以進行註冊、遞交申請和獲取安全資訊。安全規定文件和相關指引將會同步發佈,方便公眾閱覽新規定和實施安排。在《小型無人機令》於明年 6 月生效後,條文會有 6 個月寬限期讓公眾能順利過渡,熟悉新規定並為符合規定作好預備。屆時與危害行為、限制飛行區及執法相關的罪行,亦會在《小型無人機令》實施當日即時生效,以保障航行和公眾安全。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