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Wallet 有何方法將所有 Android 手機支持八達通

DanielTangHK 2022-05-15 16:22 | 手機綜合區
近日 Google 就舉辦了 Google I/O 開發者大會。日前 Google 就發佈了最新的 Android 13 和一系列作為 Android 生態的一系列服務,反而香港媒體就更加關注作為香港三大手機電子支付之一的 Google Pay。

Google-Wallet-eprice.jpg

在今次的 Google I/O 中,Google 就宣佈將會重新推出 Google Wallet 「取代」原本的 Google Pay 應用程式,而新的「GPay」只會在美國和新加坡提供儲值支付工具服務。新世代的 Google Wallet 除了繼續可以儲存信用卡和扣帳卡外,今代終於與 Apple Wallet 看齊可以加入會員卡、車匙、疫苗記錄、登機證等,甚至未來可以加入駕照或是身份證等資料。然而,在 Google 香港的新聞稿中,PR 以「香港將推出 Google Wallet 取代 Google Pay 」為題,輔以:

香港將推出 Google Wallet 取代 Google Pay

 
在 Android 及 Wear OS 上推出的全新 Google Wallet 將助你統一存取重要的卡及證件,例如車匙、疫苗記錄、支付卡、交通和活動門票、登機證,以及會員和學生證等等。我們亦即將在 Wear OS 推出 Google Wallet 並率先支援付款卡。

我們一直努力為不同的 Google 應用程式和服務進行整合,同時提供更細緻的私隱設定。例如把交通卡添加到 Google Wallet 後,當你使用 Google 地圖搜尋路線時,交通卡及其餘額將會自動顯示在地圖上,方便你在餘額不足時盡早為交通卡增值。

技術分折

此段內容令香港不少科技媒體(包括我們 ePrice)推測 Google 會否與香港的八達通合作,但是早於四年前,小編已經撰文解釋為何日本的 Suica 卡和香港的八達通同是使用了名為 FeliCa 的技術但是為何沒法使用,簡單來說就是因為 FeliCa 的安全認證需由 FeliCa Network(擁有FeliCa 技術的公司)自己的產業鏈進行,所以如果手機 NFC 晶片本身就不支持 FeliCa(非 FeliCa Network 推出的產品),所以就算當年的 Google Pay 支持,只要硬件不支持也無用武之地。

可用軟件解決

但是原來自去年推出的 Mobile FeliCa 4.0 開始,Android 廠商不再需要透過「FeliCa 嵌入式安全元件 + NFC 晶片」的方式,而只需要經過官方 FeliCa Approval for Security and Trust (FAST) 認證的安全元件就可以使用 FeliCa 甚至日本的支付制式 Osaifu-Keitai。即是現時 FeliCa 的底層安全認證是互通的,不論 FeliCa 還是手機廠商可以進行認證從而進行付款。近年多部中國廠商在日本推出的手機,例如小米推出的 紅米 Note 10 JP、小米 11T 系列等手機均是透過這個方法以外廠 NXP 的 NFC 晶片來支持 Osaifu-Keitai 制式的。

螢幕擷取畫面 2022-05-13 130848.jpg
▲日本的小米 11T Pro 的 NFC 是支援 FeliCa 及兼容 Osaifu-Keitai

外國科技博主透過 Pixel 5 及 Pixel 6 發現的 Mobile FeliCa 4.1 中,Mobile FeliCa 更進化為多安全元件組合,在 Pixel 5 中可以發現 FeliCa Networks 安全元件 (SE) 以及 Google(手機廠商)SE 的雙安全元件設計,令 Google 自身的安全元件是具有使用 Mobile FeliCa,讓不論 FeliCa 本身或是手機廠商均能透過本身安全元件得以使用 FeliCa 功能。

螢幕擷取畫面 2022-05-13 024030.jpg
▲Mobile FeliCa 4.0 和 4.1 的分別

可以透過 OTA 方式更新

此外,不論 FeliCa Network 和 Google(手機廠商)技術上是可以透過 OTA 方式更新的。換然之,Android 手機是有能力透過後天的更新來引入 Mobile FeliCa 4.0 的服務,可能 Google 會透過後期的系統更新或是安全性更新等於已出廠的智能手機上加入對 Mobile FeliCa 的支援。此外,Mobile FeliCa 4.1 也是支持多於一張 FeliCa 卡片,所以 Google Wallet 是有可能如 Apple Pay 般加入多於一張晶片。

螢幕擷取畫面 2022-05-13 130623.jpg
▲Google Wallet 出二十張八達通不是夢!(但其實有甚麼用...)

但是說到底 Google 會否跟八達通合作,在技術層面我們似乎已經探討出可能性。但是在實際上,八達通會否理會 Google ,確實是未知之數。小編只知道根據內部消息,某家全港發貨量排行第三的手機廠商在取得虛擬銀行牌照時曾經找過八達通尋求合作,可惜最後八達通都沒有理會該家公司,令計劃無疾而終。但如果對方是科網巨頭 Google 的話八達通又會否鬆手呢?現時 Google 和八達通均沒有否認、也沒有承認合作,看來我們就唯有看何時會有爆料了。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