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延長電池壽命,讓 Android 手機更慳電的 6 個實用小技巧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2022-12-27 15:03 | 手機綜合區
我們在使用手機的時候,其中一個最常見的問題,就是電池壽命不足。雖然我們可以看到,手機電池變得愈來愈大,但隨着功能愈來愈多,例如屏幕亮度更光,刷新率更高,再加上現在大部分手機都支持 5G,導致功耗顯著增加。對於以前來說,4500mAh 電池已經算是大電,但現在 4500mAh 電,你可能一天就能用盡,特別如果你是重度用家。如果你對 Android 手機的電池壽命不滿意,可以通過這篇文章的幾種方法作出改善。看下文吧!

FB.jpg

001: 監控電池使用情況

每部 Android 手機的「設定」位置入面,都會有一個選項,用來監測電池使用情況。你可以利用它來確定哪些應用程式或者系統功能最耗電,並採取措施防止這種情況發生。

方法相當簡單,只要打開設定,選擇「電池」,按進去「電池用量」,你就可以看到上次充飽電後的電池用量,並會顯示每個應用消耗了多少 % 電量,從而你就可以知道,哪個 App 用得比較多電量,從而嘗試卸載或者減少使用。同時,透過這些用量,你亦可以判斷自己是否經常使用手機屏幕,或者經常撥打大量電話,這些都可能是電池耗電量大的原因。

如果你的手機沒有顯示詳細的統計數據,或者你想對電池使用情況進行更深入的分析,你可以去 Google Play 安裝一些電池監察軟件,例如 GSam Battery Monitor 或者 AccuBattery 等等,可以讓你更好地了解哪些系統服務或應用程式消耗得最多電。

07.png

002: 檢查最近安裝的 App
如果你的手機一直以來電池續航都不錯,但最近開始遇到一些問題,你可以檢查一下最近安裝的應用程式,看看是否需要對它進行處理。在這種情況下,延長電池壽命的一個好方法,是卸載新安裝的應用一兩天,然後監控電池使用情況。如果你發現電池壽命有所改善,就可以斷定那個 App 是手機耗電的罪魁禍首。

003: 不使用 5G 時可以切換到 4G

5G 是全球最新的網絡標準,帶來了不少的改進,例如更快的速度以及更低的延遲,然而使用 5G 的最大缺點之一,是比較耗電。如果你的 5G 手機是正在用 5G 月費計劃,比較建議是有真正需要使用時,才啟用 5G。

例如當你要下載電影或者遊戲等大型文件時,那麼使用 5G 是有意義的。如果你只是簡單用來播放音樂、發送 WhatsApp、看看 Facebook,我還是比較建議切換到 4G。

另外,信號強度差也會導致手機更耗電,如果你所在的地區 5G 連接較差,切換到 4G 可以幫助節省一些電量。

03.jpeg

004: 關閉不會使用的功能

Android 手機上有很多功能,有些功能你未必需要用到,所以當你沒有在使用某些功能時,建議將它們關閉。例如,如果你沒有使用連接到手機的配件,例如無線耳機或智能手錶,你可以不需要一直打開藍牙。同樣地,如果你沒有在使用需要你精準位置的應用程式,例如 Google 地圖或 Uber 等等,你大可以把定位服務關閉。通常這些的功能都會在後台持續運行,導致手機耗電。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你遺失了手機,定位服務會大派用場,所以在關閉這些服務時,也要自行衡量其風險。另外,如果你到有 WiFi 的地方,例如家中、辦公室等等,連線至 WiFi 而不是使用 4G / 5G 數據,也能夠有助減少耗電的情況。

001.jpg

005: 啟用電池優化

Android 具有一個功能,可以讓你優化手機上每個應用程式的電池使用情況,如果有一個應用程式消耗大量電量,但你無法卸載它,因為那個 App 可能好重要,你可以為該應用程式啟用電池優化功能,甚至限制其後台活動,以節省電池電量。但要注意的是,使用這個功能有可能會出現 App 收不到通知或者延後出現的情況。

006: 改變屏幕設定

相信大家都知道,手機上的屏幕會消耗大量的電池,隨着手機屏幕愈來愈大,再加上具有愈來愈光亮的屏幕,刷新率又愈來愈高,電池消耗會進一步增加。所以你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降低屏幕帶來的耗電情況,當中包括:

A:使用自動亮度
雖然你的手機屏幕亮度可能可以去到好光,但好多時候在室內時並沒有必要用到好光的亮度,尤其是周圍光線不多的情況之下,設到好高亮度會對電池甚至你的眼睛都不利。所以建議在你的 Android 手機上啟用自動亮度,讓手機可以根據環境光自動調整亮度,較低的亮度意味着較低的功耗,所以啟用自動亮度是一個省電的好方法。

08.jpeg

B:使用 Dark Mode
許多新手機都配備了 OLED 屏幕,當顯示的畫面是黑色時,單個像素會關閉。因此,屏幕上的像素愈少,消耗的電量亦都會愈少,手機的整個 UI 使用深色模式,能一定程度上幫助更加省電,還可以防止屏幕老化的問題。要注意的是,這只適用於使用 OLED 屏幕的手機,如果你的手機是用 LCD 屏幕,則沒有作用。

06.jpeg

C:使用省電模式
幾乎每部使用 Android 的手機,都會有一個省電模式的功能,既有可以稍微延長電池壽命的基本模式,有些手機更有只容許撥打電話和發送 / 接收訊息的超級省電模式,你可以按照你的情況,選擇最適合你的模式。要注意的是,開啟省電模式會降低手機的性能並限制震動、屏幕亮度、通知等一些功能,因此不建議一直開着它,但是當你沒有帶尿袋出街,又很久都不會有地方使用充電火牛,這個功能可以成為你的救星。

以上都是可以延長 Android 手機電池壽命的幾種方法,這些小技巧應該可以幫助大家換取更長的續航時間。如果大家覺得實用,不妨分享給身邊經常呻電話成日無電的朋友吧!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