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啖湯真的有用?內地手機行業搶「首發」現象拆解

DanielTangHK 2020-09-04 18:25 | 網絡消息
中興早前就推出了 Axon 20 5G ,號稱「首發」屏下鏡頭,小編原本心滿期待,但看到網上評測後屏下鏡頭的效果,發現原來它都只是典型的「首發」產物。「首發」有甚麼意義,為何會令不同手機廠商爭奪這個名銜呢?

underdisplay(大圖).jpg


處理器「首發」:證明誰得到高通的寵幸

在 2016、17 年,各家廠商都爭相搶奪高通旗艦處理器的「首發」,在當年搶到「首發」,也代表了那麼個手機品牌受到高通的重視的重視而獲率先發貨。每年根據傳統,向高通訂大量處理器的三星都能取得驍龍處理器最多的貨量,當然能輕易取得「首發」的機會。而小米作為當時中國主要銷售旗艦機的廠商(對手 OPPO 和 vivo 當年主力銷售中階手機),也在小米6 自稱「國內首發」(其實只是三星只在紐約,尚未在中國舉行當地發佈會)。甚至索性把小米9 安排在 S10 發佈會前 10 小時以「首發」驍龍 855。

但是「首發」也有廠商自我宣傳未有協調的時候。早在 2018 年 12 月,聯想宣佈 Z5 Pro GT 「首發」了驍龍 855 處理器,但就連高通都不承認,反而公開宣傳小米為獲「首發」的廠商。
32pq256n39np4q5093sn7o6558s8so6o.jpg
▲Qualcomm 只承認小米為 S855 首發廠商之一


「首發」的意義何在?

隨廠商們都不再着重於「首發」處理器,取而代之的是「首發」新技術。2018 年柔宇宣稱「首發」摺疊屏手機,今年中興宣佈「首發」屏下鏡頭手機。但其實......近年的「首發」真的能達到意義嗎?

「首發」一開始的意義,是廠商取得成熟的技術 ,並應用在自家的產品上,以突顯廠商自己在市場地位和擁有技術的實力。可是反觀近年,柔宇雖領先業界推出 FlexPai 折疊手機,但設計與真正消費者能使用的型態相差甚遠,相反公認真正意義上首部折疊手機卻是 Galaxy Fold。而中興 Axon 20 5G 雖是首發了屏下鏡頭,但由網上評測看到螢幕鏡頭部分的表現仍有落差。  

「首發」的融資意義

中興和柔宇的同通點就是他們雖然是手機廠商,但並不是主流的手機公司。所以直接推出技術尚未成熟的量產手機,是能吸引投資者的工具。柔宇在發佈 FlexPai 前三個月,就剛獲得第五輪投資。而不約而同中興在推出 Axon 20 5G 前一天,宣佈已發行兩次共二十億元的超短期融資券。可見中小型公司願意冒險推出尚未成熟的「首發」產品,以獨家擁有技術的概念去爭取投資者支持,甚至不惜要保護這個「首發」的地位。

螢幕截圖 2020-09-04 17.44.46.png
▲在 Axon20 5G 發佈前一天宣佈已發行融資券


為爭「首發」而願意公然「碰瓷」

話說在柔宇發佈折疊屏手機之後三個月,2019 年一月小米在網上展示雙折疊屏手機,並指「攻克了雙折疊屏技術性難題」。柔宇副總裁公開指小米抄襲、沒有核心專利的公司公然做假等等。小米也並非省油的燈,反指公司並非購買 LG 原型機再刷 MIUI 系統,而是與維諾信共同研發所研發出的產品。
mnFj-hsccyrt4833537.jpg

柔宇之所以不惜「碰瓷」也要公開批評小米,就是因為他們一直用作「領先行業的折疊屏技術」向投資者宣傳,而小米這次發佈的雙折疊屏技術,除了是先於柔宇推出他們一直未能成功的雙折疊設計,更破壞了他們在行業領先的地位。


手機巨頭們另類的「首發」

相反,愈大型的廠商,推出新技術便會愈謹慎。因為若技術未成熟導致出現使問題,甚至令消費者對產品失去信心。蘋果和三星就是一個好例子,甚至為人詬病技術推出落後。相反在推出新技術相當進取的中國廠商小米、OPPO、vivo 和華為,推出方式也相當保守。最主要使用兩個方法:技術展示和 PPT 手機。

技術展示

第一是技術展示,小米、OPPO 和 vivo 最常使用這個方法,可以展示尚在實驗室階段還未成熟的技術。例如 OPPO 早在 2017 年的 MWC 「首發」潛望式五倍光學變焦鏡頭技術,但在 2019 年五月才正式在 Reno 10X Zoom 上量產推出。
而小米也多次作出技術展示,如雙折疊屏手機(2019 年一月)、100W 快充(2019 年三月)、屏下鏡頭(2019 年六月)。當中現時只有 120W 已成功量產、屏下鏡頭 2021 年量產。

vivo 就選擇推出概念手機 APEX 系列,展示接近量產階段的技術:一代「首發」升降式鏡頭和大面積指紋識別;在二代展示無開孔的全曲面手機,並在 APEX 2020 上「首發」微雲台鏡頭、連續 5X - 7.5X 光學變焦、屏下鏡頭和 60W 無線快充。而其中部分功能如升降式鏡頭、120 度曲面螢幕、微雲台更在之後成功量產。
螢幕截圖 2020-09-04 17.53.07.png
▲應用了在 X50 Pro 的微雲台主攝

PPT 手機

第二個方法,PPT 手機顧名思義是只在發佈會 PowerPoint 出現的手機,是指會先「發佈」手機,但過了一段時間才會正式開賣。例如華為的 Mate X 早在 2019 年二月發佈,但在同年十一月才開售,還有「首發」五次反射的潛望式十倍長焦鏡頭的 P40 Pro+ 在 2020 年三月發佈後到六月才開售,預留數個月的時間讓工程師團隊繼續趕工。這個做法的好處是能搶先市場「首發」產品,及以先吸納潛在消費者; 壞處是產品需有一定完成度,以及潛在消費者可能隨時間而流向競爭對手。
螢幕截圖 2020-09-04 18.16.31.png
▲被稱為可以與 S20 Ultra 問鼎機皇的 P40 Pro+,但卻在 S20 Ultra 推出逾一季後才全球開售


總結一下,所以「首發」到底是不是可靠的呢?若是手機巨頭如蘋果、三星、小米、華為和步步高集團(OPPO、vivo)的話,還可以相信一下。但若是二三線公司推出的產品,還是謹慎閱讀評測及網上評論才好入手吧。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