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效果浮現   華為 6 年來首次跌出手機五甲

虎仔 / 馬日山 2021-01-29 09:21 | 網絡消息
雖然華為在 2019 年年中就被美國商務部納入實體清單,但無阻他們在 2020 年年初取代 Samsung,攀上智能手機一哥之位。隨著制裁行動在去年 9 月進入第二階段,華為受影響的情況轉趨嚴重,除了要在 11 月將子品牌 Honor 手機拆售,其出貨量亦大跌。
 
04FB.jpg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Counterpoint Research 和 Canalys 的最新報告,Samsung 在 2020 年第四季除了繼續成為智能手機出貨量一哥,Apple 亦取代華為成為全球第二智能手機生產商,緊接其後的分別為小米、OPPO 和 vivo。在 2019 年壓過 Apple 排名第二的華為,其 2020 年的出貨量下跌了 21%,而他們在去年第四季更首次跌出五甲,是過去 6 年來首次。
 
0129-4a.jpg
多得中國消費者力撐,華為在 2020 年保住了智能手機整體出貨量的第三位。華為的衰弱造就小米在國際市場的擴張,2020 年的整體出貨量較前年增加了 17%;不過在 2020 年增長速度最高的則是 realme,比 2019 年增幅高達 65%。至於 Apple 的按年增長亦有 3 至 5%,Canalys 指大部份 iPhone 出貨都在去年第四季發生。
 0129-4b.jpg
儘管 Samsung 在 2020 年仍然是銷售最佳的智能手機品牌,但 Counterpoint Research 和 Canalys 的報告均指這個韓國品牌的市佔率下跌,比起 2019 年下調了 14%,但出貨量仍然較第二位的 Apple 多約 5,000 萬部。分析指 Samsung 在高階市場與 Apple 爭持激烈,而中階市場則被中國手機品牌步步進逼。
 
無論是哪個機構的報告,均認為 2020 年的智能手機市場整體銷量下降,Canalys 認為出貨量下跌了 7%,而 Counterpoint Research 則認為下跌了 10%,後者指疫情導致不少國家需要封城,影響了手機的銷售,不過出貨量在去年下半年已經開始重拾升勢。
 
資料來源:theverge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