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網絡安全法》一旦實施   WhatsApp、Signal 將撤離英國

虎仔 / 馬日山 2023-03-13 13:40 | 網絡消息
01FB.jpg
現時每月全球活躍用戶數目高達 22.4 億的即時通訊軟件 WhatsApp,可能需要撤離用戶數目超過 4,480 萬的英國市場。原因是英國將會推出新的《網絡安全法》,將會對點對點加密技術施加限制。由於 WhatsApp 不打算配合,故此會選擇停止在英國提供服務。

英國佔 2% 用戶總數

現時正在進入上議院委員會審查階段的全新《網絡安全法》,賦予英國通訊管理局權力對平台作出審核,如果平台拒絕遵守英國政府執法部門,對於提交用戶發送的訊息內容,或因為保護兒童和反恐理由主動對用戶的通訊進行監控的要求,涉事的企業都有機會面臨相當於年度營業額 4% 的罰款。現時透過 WhatsApp 發送的訊息均以點對點方式加密,WhatsApp 或他人均無法在中途截取,因此亦無法遵守審議中的《網絡安全法》。

新法實施勢必撤出

在早前主動安排傳媒見面時,WhatsApp 負責人 Will Cathcart 指他們早前被伊朗封鎖,但從未見過自由民主國家這樣做,他強調不會為了 2% 用戶的市場而調低其餘 98% 用戶的保安,一旦《網絡安全法》實施,WhatsApp 就會停止在英國提供服務。另一訊息同樣以點對點加密傳送的 Signal,其總裁 Meredith Whittaker 亦表明 100% 會從英國撤離。

資料來源:theverge

最新新聞